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党建

以党建助推打造“白鹿青绿”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发布时间: 2023-07-04

  近年来,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党旗红”与“检察蓝”相结合,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保红护绿”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把党建融入“寻保传”专项活动 ,助推区域红色革命文物保护

  2021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中央安排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年4月、5月,省院、市院先后安排部署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灞桥检察院把党建活动与该专项活动结合起来,动员全院干警积极参与寻访活动,累计寻访革命旧址8处,寻访76人次,撰写寻访体悟12篇;摸排公益诉讼线索3件,已督促完成了西北一印旧址、徐国琏烈士纪念碑、灞桥小学旧址3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协调拨付资金23万元,助力红色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目前,已完成灞桥小学旧址文物本体修缮和内部展陈提升,组建青少年志愿者讲解队伍。2023年2月,灞桥检察院就督促保护灞桥小学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在该革命旧址所在地西安市第三十四中学召开现场公开听证会,通过实地聆听红色故事、革命历史事迹,进行了一场弥足珍贵的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与区域特点相结合,做好灞桥生态环境公益保护工作

  灞桥检察院“白鹿青绿”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足灞桥区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结合区域实际和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以来,共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130余件,涉及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质污染、耕地保护等主要领域,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如以农村生活污水乱排、直排灞河和灌溉水质污染等农村水环境污染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8件,督促清运垃圾7000余方,回填种植土2000余方,完成水源地治理3处,栽植果树100余棵、乔木1000余棵,复绿林地11亩。

  党建与知识产权相结合,做好地理标志农产品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灞桥樱桃”、“灞桥葡萄”是灞桥区极具代表性的地理标志产品,截止目前,灞桥区樱桃、葡萄种植面积约6万亩,是该区农业支柱产业。灞桥区人民检察院以“灞桥樱桃”、“灞桥葡萄”保护为重点,与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辖区内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监督行动,围绕“灞桥樱桃”和“灞桥葡萄”生产投入、农产品质量控制、生产基地建设、品牌强化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打击销售伪劣农药违法犯罪行为2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47批次、农残快速检测178批次,完成灌溉水源治理3处。如以地理标志农产品周边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督促清运垃圾3200余方,回填种植土2000余方,在案涉区域补植樱桃树、白皮松、红叶李等苗木230棵。同时,通过加装摄像头、设立防护栏、宣传牌等方式加强监管,强化环境保护法律政策宣传。

  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把党建与“四大检察”深度融合,以“保红护绿”公益质效凸显党建成果,以党建助推打造“白鹿青绿”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全面推进区域内红色革命文物、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为灞桥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供稿:王艺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