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党建

党建引领业务融合 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6-21

 2023年上半年,灞桥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以打造白鹿星火·检心向党党建品牌为契机,按照“111338”工作思路,自觉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业务中,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护航社会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互为依托的融合发展新路径。

把准政治方向  树牢政治立场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把牢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凡事从政治上看。第二检察部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同步推进,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政治生日、专题学习等方式提高干警政治素养,树牢政治立场,把稳检察工作政治方向。

迭代办案思路  提升监督质效

加快检察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撬动法律监督,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第二检察部围绕白鹿星火·检心向党党建品牌创建思路,及时更新理念,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驱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运用大数据法律思维,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发现案件线索,采取制发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等方式,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创新工作方法  优化营商环境

多次前往辖区企业调研,与企业代表共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尝试与企业建立机关——企业党建工作联动机制,通过开展党员互助互学、知识产权普法课堂等方式,促进企业党员与机关党员进行交流,同时借助党建平台,与企业共同推动辖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等问题。

  下一步,第二检察部将继续紧扣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秉承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检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