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灞检·白鹿晨曦】欣欣向“龙”启新程——“白鹿晨曦”法治课“上新”记

发布时间: 2024-02-27

几天前,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第六小学联系到灞桥检察院“白鹿晨曦”未检团队,邀请法治副校长马琳为孩子们讲授龙年“法治第一课”。

轻松、愉快的假期过后,该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话题和孩子们分享呢?寒假前的结业典礼上,“白鹿晨曦”带孩子们解锁了安全密码。新学期伊始,该带孩子们学点新的东西才是。

“我不想开学······”想想自家“熊孩子”的假期综合症,看到网络视频里搞笑而写实的寒假作业“烂尾工程”画面,马琳决定给孩子们讲讲“规则”,收收心,助力学校欣欣向“龙”启新程。

六小是新建学校,只有两个年级的学生。小学低龄段、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是主要特点,因此,内容浅显易懂是备课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经过一番琢磨,马琳有了新的思路:从《中小学生守则》引入,通过对家规、校规等孩子们身边的规则的讲解,告诉孩子们规则的重要性,逐步引出法律的概念。利用“红灯停、绿灯行”这种最常见、最浅显的规则举例,引导孩子们思考生活中为什么需要规则、需要法律。以“讲规则”作为切入点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教育孩子们心中有尺,行事有度。

做完课件,马琳信心满满地拉起自家的“熊孩子”演练了一遍,结果一瓢冷水泼下来,“PPT不够生动,低年级的‘小豆豆们’喜欢好看的PPT,有漫画和漂亮图片听课才能更认真。”

果然孩子才最懂孩子,推倒重来!几番修改,邀请熊孩子再次点评。“嗯……这次还不错!”家里的“儿童评审”点了头,马琳舒了一口气。

法治课现场,卸掉了站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的锐气,她眼含微笑,娓娓道来……

一双双高高举起的小手、一双双灵动闪光的眼眸、一阵阵稚气洪亮的声音,她知道,法治的种子已然种下,这次的“上新”成功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