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首次!最高检邀请人民监督员去了巡回检察一线

发布时间: 2019-12-26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组的检察官们辗转上千公里,对今年最高检首批开展监狱巡回检察的四川省邛崃监狱、浙江省黄湖监狱青海省东川监狱进行回头看,就上轮巡回检察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成效进行全面检察。与上轮巡回检察不同,根据今年8月公布实施的《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下称《规定》),此次回头看专门邀请13名人民监督员分别与检察组一起深入巡回检察一线,对相关活动进行监督。

  高级检察官为何屡提主动接受监督?

  人民监督员积极履职尽责和巡回检察组共同形成检察合力,是本轮回头看中的一大亮点。1118日上午,在四川省邛崃监狱巡回检察回头看通气会上,最高检第五检察厅负责人便表示,此次回头看是《规定》公布后最高检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进行监督,人民监督员在开展监督时可自由选择参加现场巡察或资料查阅,还可以参加现场谈话,监督的内容不固定,参与的方式不固定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中国烟草进出口公司调研员王钟,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军,《人民监督》杂志有关负责人龚剑伟等4名人民监督员与检察组一起先后巡察了邛崃监狱AB门值班室、指挥中心、罪犯监区、惩戒训导中心,并有针对性地参与现场谈话组谈话,向监狱干警了解监狱制度落实、整改落实情况。

  1128日上午,在青海省东川监狱办公大楼会议室内,青海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综合办主任施长永及西宁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卓嘎两名人民监督员正与第三巡回检察组工作人员一同查阅东川监狱相关台账资料。

  以前虽然也去监狱参观过,但《规定》颁布后亲身参与巡回检察还是第一次。我本身是做质检工作的,所以这次我重点关注了监狱的安全设备问题。在监管区实地巡察后,施长永发现,东川监狱提供的台账资料无论是设备型号还是安装方位均与他在监管区内实际看到的一致。

  同一时间,起初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有点紧张的卓嘎,迅速进入角色,与检察组工作人员一同查阅东川监狱有关罪犯心理评估和帮教治疗的整改台账,对整改台账二次体检。很快卓嘎就发现了问题。开展罪犯三防心理评估测试的台账没有测评结论,也没有汇总表,测评结果反映不直观。这就容易导致测评流于形式,造成监区安全隐患。卓嘎立即向巡回检察组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巡回检察进行监督,不仅有利于借助外脑外力更好推动巡回检察工作,更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信回应关切的担当之举。

  一名最高检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说起一则故事:一名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高级检察官起初对人民监督员工作并不理解,为啥监督”“监督啥是他每次参与相关活动的必问问题。然而,当一些他没有发现的专业问题被人民监督员发现、他不曾掌握的专业知识人民监督员掌握,他终于意识到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重要意义。后来,他多次在不同场合主动提出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这名刑事执行检察官态度的转变其实体现的正是人民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定检察制度自信,始终将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作为手段和目标,人民监督+检察就能不断释放出强大生命力。

  如何通过教育改造,向社会输出合格的法治产品?这是最高检党组与司法部党组共同关心的问题。919日,最高检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就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交换意见。

  9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司法部举行工作座谈会,就监狱巡回检察工作交换意见。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在落实好监狱法的实施、把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等工作方面肩负着共同的责任。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加强协作配合,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对最高检开展巡回检察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全力支持这项改革,自觉接受检察监督。

  在青海省东川监狱,一名监狱干警的新胸牌引起了记者和人民监督员的注意。今年8月,最高检巡回检察组在对东川监狱开展巡回检察时发现,监狱在对罪犯教育整改方面存在不系统、不科学、不规范等问题,遂向监狱进行反馈,要求整改。两个月后东川监狱便抽调精干力量专门成立了负责罪犯教育改造的新机构——教育改造大队。东川监狱教育改造大队大队长赵启平告诉记者,以往教育改造工作缺少全局性和系统化的谋划,巡回检察组提出的问题对他们触动很大,监狱党委立即研究部署,决定以检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为基础,成立专门负责罪犯教育改造的新机构。

  通过巡回检察,短短两个月东川监狱就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整改。相较于巡回检察推动监狱立行立改,北京中联正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青海省人民监督员聂亚飞则更关心巡回检察组撤走后,相关问题的后续整改如何跟进。青海省西平地区检察院驻东川监狱检察室主任哈杰解答了聂亚飞的担忧。哈杰说,巡回检察发现的问题最终要依托派驻检察室进行日常监督和推动,成立东川监狱教育改造大队,正是检察室与监狱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的。东川监狱在罪犯教育改造方面的确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巡回检察后,他们多次主动与我们联系沟通,共同策划和举办了多场联合教育。下一步,检察室将继续发挥好驻的便利,为监狱开展亲情帮教、职业教育和监狱定向招聘做好支持保障,维护好服刑人员和招聘企业的合法权益。哈杰说。

  1113日至15日,第一巡回检察组与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杭州院常务副院长胡楚良,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退休记者陶连香,宁波恒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康新平等4名人民监督员,共同到浙江省黄湖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回头看,专门针对上轮巡回检察中提出的罪犯教育改造课程设置等问题再检察。

  走向社会,学到的技能能不能养活家人?

  我还有两周就出狱了。在这里,我学会了裁缝的手艺。出狱了应该可以找一份手艺活养家。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黄湖监狱共开设文化技术教育培训班20期,包括扫盲班、技术班、缝纫班、营养配餐班等。特别是上轮巡回检察后,黄湖监狱在课程设置上更注重实用性,开设如何开办一家网店”“外卖小哥生存之道”“家电维修快速入门等课程。截至11月,黄湖监狱已有1200余名服刑人员顺利通过监狱举办的缝纫机和点心烹饪职业培训。

  不仅看监狱整改成效,更要对检察办案进行监督

  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对监狱巡回检察进行监督,是引入第三方力量监督检察权行使,增强巡回检察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有力支持。这次巡回检察活动的实践说明,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巡回检察工作,能够进一步推动监狱管理更加文明规范,促进新时期检察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

  记者注意到本次参与巡回检察监督的人民监督员在活动结束时都会填写一份《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意见建议表》(下称《建议表》)。记者随意翻阅了几份表格,不仅提前预留的四栏意见建议栏都被写满,有的监督员甚至还在表格外面又补充了许多自己的建议。

  人民监督员陈军全程参与了检察组对四川省邛崃监狱的巡回检察。检察组的高度负责和监狱的高度配合让他印象深刻。他在《建议表》中写道:通过参与巡回检察,我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提高监狱检察质效、促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保护罪犯合法权益方面的责任担当。希望检察机关能进一步深化巡回检察实践,与监狱部门形成合力,共同为罪犯创造一个更良好的教育改造环境。陈军对记者说,之所以要写好意见建议是因为作为人民监督员参加巡回检察不仅要看监狱整改成效,更要对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办案过程进行监督。

  人民监督员王钟在意见反馈会上向检察组提出了自己的监督意见。巡回检察虽然效果明显,但存在时间比较集中、整改后续监管存在空白等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增强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对于发现的问题在落实整改方面就有可能大打折扣。希望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明确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定位,更好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作用。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全方位、全过程检察的特性。

  青海省委党校教授、人民监督员朱宏才则向记者谈了他近年来参加相关活动的感受。对罪犯的管理更加科学,对罪犯人权和隐私的保护更加充分。他说,3年前罪犯在劳动时用的还是金属剪刀,而现在已经全部改用裁剪一体化设备,降低了劳动风险,保障了监管场所安全。以往监狱对罪犯隐私保护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如今罪犯在特殊活动或场合中可以申请回避,采取趴桌面、转身面壁等方式,保护个人的隐私。这些改变离不开检察机关和监狱部门的持续努力和配合,同样离不开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的监督。

  有了第三方的监督,我们更加心服口服

  监督不是你错我对的零和博弈,也不是高人一等。监督机关与被监督机关责任是共同的,目标是一致的,赢则共赢,损则同损。巡回检察全面推行后,效果究竟如何?青海省东川监狱一名从警几十年的藏族老狱警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巡回检察。

  这名藏族老狱警告诉记者,刚接到巡回检察通知时,一些年轻狱警起初确实有些情绪,甚至认为这是没事找事。但拿到反馈意见并实际参与问题整改后,他们的态度逐渐转变了。检察官进行巡回检察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检察官点出的问题也很专业,我们必须正确对待。这名藏族老狱警还再三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能经常性地开展监督,帮助他们不断完善罪犯教育改造。而对于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这名老狱警表示,这是检察机关适应改革需要进行的自我加压。有了第三方的监督,巡回检察更加公开透明,我们更加心服口服了。

  东川监狱医院副院长马光明告诉记者,最高检的巡回检察对他们触动很大。目前我们已经按照巡回检察的要求系统更新了17项监区医疗制度,规范了危重病人转诊的相关程序和措施。这在客观上帮助我们减少了安全隐患,更有利于罪犯服刑改造。在本次巡回检察回头看中,人民监督员卓嘎提出了引入社会力量对患病服刑人员进行救治和开展维权帮扶,加强监狱医院与罪犯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联动进一步完善罪犯危险性评估和心理测试等方面的意见,对此马光明高度赞同。现在对服刑人员的医疗投入不断加大,如果能引入社会力量并且引导家庭接收满足保外就医条件的服刑人员,无论是对监狱还是服刑人员来说都是好事。

  人民监督员在对监狱药品安全进行检查。

  基层狱警的心声和监狱管理部门领导的看法一致。在1128日东川监狱巡回检察回头看情况反馈会上,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玉海及东川监狱政委刘金镗均表示,对于此次回头看中反馈的问题,监狱部门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

  安玉海说,今年最高检对东川监狱开展巡回检察不仅对东川监狱,而且对青海省监狱系统的相关工作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巡回检察帮我们深刻认识了当前工作中的问题,青海省监狱系统一定会按照巡回检察组的要求,提高站位,统一思想,配合好相关工作,以巡回检察为契机,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全面有效规范监狱执法。

  对于人民监督员在意见反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安玉海表示: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监狱管理部门一定会认真研判,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认真对待短板、不足,始终把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教育改造工作发展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