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喜报!丁旖同志荣获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6-13

531日至6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举行,全国33支代表队共计99名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参赛。

经过严格选拔,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选派3位选手组成陕西代表队赴江苏参赛。历经为期三天的高强度比赛,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丁旖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公益诉讼业务竞赛是对公益诉讼业务素能的综合检验。此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包括案例分析和文书制作、案件汇报和业务答辩两个环节,决赛为模拟法庭辩论,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和个人信息保护等六大办案领域,综合考察选手公益诉讼业务理论和司法实务,从案件调查能力、审查能力、庭审辩论能力和综合履职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对选手证据分析、逻辑思维、语言表达和理论研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参赛过程中,丁旖同志充分展现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深入思考,呈现了新时期公益诉讼检察人的业务水平和魅力风采,更展现了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品牌打造和队伍领军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效。

“白鹿青绿”公益诉讼团队成立以来,团队负责人丁旖带领团队成员积极走访调查,摸排线索,先后办理了督促整治农村水体污染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地理标志农产品周边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200余件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截止目前,有4件入选最高检专项活动展示案例,8件入选陕西省典型案例,1件入选全市典型案例,5件获评省、市级优秀检察建议,4件获评市、区级优秀侦办案件。丁旖同志个人荣获全省首届公益诉讼业务标兵,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评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先进个人,入选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候选人;个人撰写的办案札记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十佳新媒体作品,调研成果先后获评全市理论调研成果二等奖,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检察论坛”论文汇编。

  下一步,灞桥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围绕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以“三有”争创、先行示范为抓手,全力推进“111338”工作机制,深化实践探索,强化理论研究,依法能动履职,奋力追赶超越,以打造“白鹿青绿”检察文化品牌为切入点,全方位推动灞桥检察队伍建设,以检察队伍履职能力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灞桥实践,以更优检察产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