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29-89651500(总机)029—89651510(值班室)检察服务中心 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质量建设年 | 我院第四检察部专题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1月17日,我院第四检察部组织部门全体干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张军检察长和应勇副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上,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了讨论学习,并总结了2022年度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紧密结合实际和本职工作,部门干警谈认识、理思路、提措施,一方面对2022年工作上的不足进行深刻剖析,另一方面也对2023年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和思路: 

  一是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对照会议精神,梳理短板、正视不足、理清思路、细化措施,自觉将会议精神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推动新一年部门检察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二是做好民事检察,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充分运用检察院、法院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加强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程序违法等突出问题的监督。加强和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等协作配合,打击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行为。进一步规范检察建议的进度流程,利用现场调查、公开听证等方式,做好民事监督工作。

  三是做好行政检察,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行政非诉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怠于履行职权的,依照法律规定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纠正。落实行政争议多远化解机制,发挥好公开听证作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四是做好公益诉讼,全力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脚踏实地做好法定办案领域工作落实,依法能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强化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积极利用好数字化手段,辅助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加大生态资源保护、英雄烈士权益保护、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服务保障碑林高质量发展。

  五是持续增强典型案例培育能力。对具有典型性、开创性的案例深入挖掘,持续扩大案件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