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29-89651500(总机)029—89651510(值班室)检察服务中心 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碑检动态

【“两行动、两措施”】全链条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做好营商环境“硬支撑”

发布时间: 2024-03-27
  “太感谢你们了,在检察官的帮助下侵权公司已主动赔偿了我们公司的损失,让我们公司签约作者的劳动成果得到了保护”。近期,我院成功办理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我院坚持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理念,积极发挥“提前介入+”品牌优势,构建“提前介入+知识产权保护碑林模式”工作机制,立足碑林区中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一体履职,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护航各类企业蓬勃发展。
  一
  提前介入,全方位发力
  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
  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案情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对该类案件我院坚持全部提前介入,通过召开联席会、阅卷等方式对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引导侦查意见,加强侦查活动监督。依托在公安碑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建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办公室,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工作制度》,提升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其中,在办理全市首例利用信息网络侵犯著作权案件时,在侦查阶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引导侦查取证、协助追赃挽损职能,帮助被害单位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在办理侵犯某注册商标权系列案件时,通过实地勘验检查、邀请专家参加检警联席会议,解决案件涉案金额、物品认定难的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
  组建团队,专业化办案
  提升法律监督硬实力
  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建设,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选派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检察骨干,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集中统一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实现“1+1+1+1>4的办案效果”。“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团队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0件25人,涉案金额近800余万元,通过逐案开展“一案四查”,一体审查是否涉刑事追诉、行政违法、民事追责、公益诉讼线索等情形,充分激发知识产权最优保护效能。
  三
  优化服务,全链条保护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检察履职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合规建设服务,并针对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开展异地企业合规,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开听证、追究刑责等手段,护航企业合规经营、创新发展;依托在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设立的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走访辖区企业20余次,推出利企举措3个;畅通优化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协作,形成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合力,构筑打击、服务、保护、宣传、预防全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