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29-89651500(总机)029—89651510(值班室)检察服务中心 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碑检动态

【“两行动、两措施”】强化“三个机制”,推进涉企“挂案”清理工作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24-02-27

  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我院以涉企“挂案”清理为发力点,积极推进检察司法护企业、促治理,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1
  完善“挂案”清理工作机制
  印发《涉企“挂案”常态长效清理工作方案》,以方案为指引,通过梳理排查,摸清“挂案”底数。一方面主动联系公安碑林分局、法院,监督其开展“挂案”排查,建立统一的工作台帐,为后期分类清理、依法处置提供充分依据;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院内自查,共开展排查活动5次,排查1667件案件。
  2
  构建沟通联动交流机制
  通过联席会、座谈会等方式与公安碑林分局、法院进行沟通交流,利用数据共享、提前介入等手段密切工作配合。近期,我院前往公安碑林分局经济侦查大队,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对排查出的涉企“挂案”进行逐案研判,针对各案的难点、焦点,依法提出处理意见,确保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3
  强化“化解+预防”处理机制
  通过内外监督加预防,做到早发现、早引导、早清理,推动涉企“挂案”清理常治长效。一方面强化法律监督,通过专项监督评查、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推相关单位及时清理“挂案”。另一方面开展内部监督,由我院案件管理部门对各业务部门涉企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近期,我院组织对2021年以来涉企案件进行了评查,并邀请1名人民监督员及2名政协委员现场监督,全程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