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 联系电话029-89651500(总机)029—89651510(值班室)检察服务中心 029-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碑检案例

以案说法 | “代购黄金”背后的猫腻......

发布时间: 2023-04-26

  代购黄金一次报酬2000元-3000元不等,这些看似赚快钱的机会实则是不法勾当——通过代购黄金进行“洗钱”。“购买黄金就像购买土豆一样”,代购背后隐藏的是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动辄达数百万元。

  案情速览
  day·1
  柜台副店长接待了王某等一行三人
  他们以刷卡的方式
  一次性购买了价值
  230万投资金条和60万首饰
  整个交易过程只有数分钟
  几乎没有多余的交流
  day·2
  day·3
  day·4
  王某等三人又来到黄金柜台
  同样以刷卡方式分别购买
  价值43万、61万、134万金条及黄金首饰
  柜姐终于觉察出异常,于是报警
  几天后
  王某等人再次来到该柜台刷卡
  欲继续购买金条及首饰
  终于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
  现我院已依法对王某等三人批准逮捕。
  电信网络诈骗与“黄金洗钱”
  随着司法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持续提升,不法分子为快速转移赃款、逃避打击,会雇佣他人通过各种手段非法转账“洗钱”。黄金也是其中一种“洗钱渠道”,因为黄金流通性强、损耗小,即以黄金交易为媒介,通过黄金变现、高买低卖等手法,实现非法资金的“黑洗白”。本案上游犯罪集团通过电信网络诈骗获取非法收益,并指挥下游洗钱犯罪团伙转移、销赃,形成电信网络诈骗洗钱犯罪一条龙。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式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出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金店经营者遇到顾客交易金额异常时,要仔细审验购买人的银行卡与本人身份证是否一致,并留意交易过程中的细节,切勿轻易提供银行账户接受购买人以外的第三方转账汇款,否则可能成为洗钱犯罪分子的帮凶。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提高防范意识,注意金融交易的安全性和合法性,警惕“代购黄金、珠宝”等非法交易圈套,遇到上述非法活动,请及时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