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财务信息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2023 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4-28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

2023 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工作任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四、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省、市两极检察院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对潼关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为: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生态环境检察部、政治部、办公室和司法警察大队。

1、第一检察部依法办理审查起诉、提起公诉、抗诉案 ,对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活动实施监督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案件,实施立案侦查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职能。

2、第二检察部依法开展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等检察工作。

3、第三检察部负责案件管理工作、检委会等工作,并依法办理刑事执行检察、控告、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案件。

4、生态环境检察部负责集中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

5、政治部负责思想政治、组织人事、宣传教育、意识形态、考核培训等工作。

6、办公室统一负责综合行政、监察、党务、法律政策研究及后勤管理等工作。

7、司法警察大队负责配合业务部门执行办案任务、办公区和信访接待场所安全保卫等司法警察工作。负责本院司法警察队伍的管理、培训等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是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新部署,在提升政治站位上再发力。认真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打造新时代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检察机关。

二是深刻把握新时代潼关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再发力。围绕县委“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发展战略和潼关高质量发展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找准能动履职的着力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潼关、法治潼关。

三是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服务保障民生上再发力。不断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心用情办好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持续抓好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民生实事,继续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更加关注军人军属权益保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检察监督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深刻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任务,在提升监督实效上再发力。以数字检察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等案件办理。精准开展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着力监督纠正虚假诉讼。全面落“府检协作”,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加大法定领域办案力度,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

五是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新常态,在推进自身建设上再发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清廉潼关检察”建设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拧紧全面从严责任链条,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检察权制约监督,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本部门当年预算收入 868.85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868.85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 0 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事业收入 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 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上年结转 0 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 0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2023 年本部门预算较上年增加 190.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和人员工资增加;本部门当年预算支出 868.85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868.85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 0 万元,上级补助支出 0 万元、事业支出 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 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支出 0 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上年结转 0 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 0 万元、其他支出 0 万元,2023 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90.76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和人员工资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868.85 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收入 868.85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 0 万元,较上年增加 190.76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和人员工资增加;本部门当年财政拨款支出 868.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868.85 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 0 万元,2023 年本部门预算较上年增加 190.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和人员工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868.85 万元,较上年增加 190.76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和人员工资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868.85 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40401)666.65 万元,较上年增加74.0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工资增加;

2)其他检察支出(2040499)159 万元,较上年增加112.97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

3)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28 万元,较上年增 0.3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离退休人员护理费增加;

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50501)39.92 万元,较上年增加 3.4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因人员增资,缴费基数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868.85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628.02 万元,较上年增加 77.63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工资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8.55 万元,较上年增加 53.8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资本性支出(310)59万元,较上年增加59万元,原因是本年度资本性支出列入部门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3.28 万元,较上年增加 0.3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离退休人员护理费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868.85 万元,其中: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628.02 万元,较上年增加77.6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人员工资增加;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78.55 万元,较上年增加较上年增加 53.8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59 万元,较上年增加 59万元,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9) 3.28 万元,较上年增加 0.33 万元,原因是本年度离退休人员护理费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第三部分 其他情况

六、“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17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开支。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 0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 2022 年和 2023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接待费费 3.5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3.5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开支;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 2022 年和 2023 年本部门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公务用车购置费用支出。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预算支出 0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 2022 年和 2023 年本部门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会议费用支出。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预算支出 0 万元,较上年增加 0 万元(0%),主要原因是 2022 年和 2023 年本部门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培训费用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上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7 辆,单价20 万元以上的设备 0 台(套)。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辆;安排购置单价 20 万元以上的设备 0 台(套)。

八、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九、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868.85 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0 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 178.55 万元,较上年增加 53.8 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业务费列入部门预算。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拨入的各类资金。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指财政部门拨入的各类资金的支出

4、“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指对个人和家庭的无偿性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和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助学金、其他等。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