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建设

潼关县人民检察院专题学习贯彻最高检应勇检察长来陕调研讲话精神和省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4-07


3月28日,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陕调研讲话精神、省市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市院殷军检察长的讲话原文,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亚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同志来陕调研,强调检察机关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努力走好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为基层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检察干警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学细悟深刻领会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和省市院贯彻落实要求,提高站位、心无旁骛狠抓落实深化,奋力推进潼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县委“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发展战略和潼关高质量发展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项目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推进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找准能动履职的着力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惩治各类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潼关、法治潼关;三要依法能动履职。以数字检察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涉案企业合规审查等案件办理。精准开展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着力监督纠正虚假诉讼。全面落实“府检协作”,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做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稳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加大法定领域办案力度,积极稳妥办理新领域案件。加强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增强法律监督刚性,为全力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潼关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四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实检察为民。不断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心用情办好教育、医疗、就业、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持续抓好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民生实事,继续加强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更加关注军人军属权益保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检察监督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五是要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逐项对标“三个年”活动要求,梳理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推进力度,为“三个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六要持续深化“三有”争创。立足自身优势和短板,坚持固强补弱,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落实,确保2023年实现优势数据保优争先,空白弱项数据同比有所提高。要按照院党组提出的“六个一”工作思路,把品牌理念和精品意识贯穿到全局工作中,着眼四大检察一体推进,全面发展,对办理的“首例”案件、事例和特色亮点案件,从中深入挖掘、提炼总结典型经验,树立亮点效应,全力打造潼关检察品牌亮点,推动潼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七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检,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全面加强从严治检,铸牢政治忠诚,整治作风顽疾,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正确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提供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