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新时代检察英模|游中立:扫黑除恶“专业户”是个细节控

发布时间: 2024-02-26

现任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三级高级检察官。2021年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家组成员、全国扫黑办督导组成员、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维护国家安全优秀办案团队成员。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

提到游中立,同事们都叫他扫黑除恶“专业户”。

 

游中立,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二部三级高级检察官。26年如一日,他始终奋战在公诉办案一线,办理的1500余件各类刑事案件无一错诉、漏诉,攻克的大案要案专案数不胜数。

 

从一张照片入手,改变案件定性

 

2022年2月,游中立在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重庆、云南、湖北公安机关联合侦办的一起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时,一张枪弹物证照片,让游中立产生怀疑,“照片中的涉案枪支在色泽、外观、工艺等方面都比较考究,而且从子弹的弹壳、底火、弹头咬合度来看,很像是军用子弹。”枪弹属性直接影响定罪量刑,他立即商请公安机关组织专家对物证照片中的枪弹进行重新鉴定。

 

很快,公安机关补充鉴定报告出来了:涉案枪支为制式枪支,子弹为军用子弹。看到鉴定结果,游中立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随后在对案卷的进一步审查中,游中立又有新发现。“我派人到外面将枪弹拿回来。”犯罪嫌疑人口供中这句话触动了游中立敏锐的办案“嗅觉”——嫌疑人口中的“外面”是否指境外?为此,游中立继续深挖案情,商请公安机关前往境外取证,补充完善证据链。最终,该案定性由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变更为走私武器、弹药罪,对相关被告人的量刑建议也由有期徒刑改为无期徒刑。同时对移送其他省市司法机关另案处理的两名被告人,依法督促改变指控事实和罪名,实现同案同判、罚当其罪。

 

“想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公诉人就得像孙悟空一样,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游中立说。

 

追问起诉意见书中的疑点

挖出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8年8月,一份恶势力犯罪起诉意见书摆在游中立的办公桌上。

 

“凌晨4时,几十人、砍刀、汽油瓶、迅速集结……”粗看该起诉意见书似乎并无异常,但游中立在脑海中却出现了一连串问号:几十人在凌晨4点准时集结到位,组织程度怎会如此之高?有人持刀、有人扔汽油瓶,分工怎会如此明确?

 

该团伙究竟是否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游中立的疑问引起了办案组其他同事的共鸣,随后他与公安机关就案件相关情况进行沟通协商后,建议公安机关立即重启调查程序,重新侦查、提讯被关押的犯罪嫌疑人。

 

随后的侦查事实表明,这起聚众斗殴案件背后,正是一起隐藏颇深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2019年,在检警双方的密切配合下,该案共新增遗漏犯罪事实8件、违法事实3件,追诉3人,补充指控涉黑人员14人,33名被告人均受到刑事处罚。

 

“公诉人必须锲而不舍地追求真相,让法律真实无限接近客观真实。”游中立说,涉黑恶案件本就疑难复杂,在办理该类案件时,要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

 

从检以来,游中立先后承办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追诉漏罪漏犯100余人次。在抽调最高检扫黑办工作期间,他还曾作为扫黑除恶业务专家,督导、指导了一大批涉黑“钉子案、骨头案”。

 

一堂精品课浓缩了26年的心血

 

跑现场、提讯、出庭、办最难的案子……作为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游中立的人生字典里没有“躺平”二字,他到任何时候都闲不下来!近几年,他的办案量仍占整个部门的近六分之一。

 

“在岗一天、尽责一日。”游中立坦言。

 

“一刻也闲不下来”,源于他对检察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也因为他要给年轻干警树立榜样,有机会多带带他们——

 

“同一类案子,办10件和办100件,水平是两码事。”

 

“终身学习是为了高效工作,只有效率提高了,才能从繁琐事务中脱离出来。”

 

“年轻人不能埋着头办案,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深度思考的时间。”

 

……

 

除了培养院里的年轻干警,办案之余,游中立还多次受邀到北京、宁夏、河北等地进行专题授课,将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他办理的一些案件被编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政策文件适用指导案例、最高检《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选编(第三辑)》,其主讲课程《如何处理黑恶案件中的棘手问题》被评为第五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今天给大家上课,备课花了半个月时间,可为了站到这个讲台上,这条路我走了整整26年。”这句精品课上的开场白,也是游中立对检察人生的深情告白。

 

来源:检察日报·新时代检察英模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