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未检工作

未成年人保护:融合履职破解“各管一段”

发布时间: 2024-02-26

“搭建涉罪青少年社会化帮教支持体系、建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检察社工站、凝聚‘检察+’保护合力……”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以涉未成年人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立足案件办理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构建全方位、多维度、长效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屏障,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贡献检察智慧、体现检察担当、传递检察温度。

 

2021年,张湾区检察院被命名为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23年12月,该院顺利通过“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复核。

双向保护

为涉案孩子照亮成长路

 

每一起未成年人案件的背后,至少有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帮助他们从遭受侵害的阴影或实施犯罪的迷途中走出来,是未检办案绕不过的关卡。

 

在办理一起校外培训班老师强奸、猥亵女童案时,张湾区检察院对法院一审判决不认可,向上级法院提起抗诉,十堰市检察院支持抗诉。最终该案获得改判,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被禁止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及相关职业。

 

“打击犯罪分子是大事,孩子的心灵创伤更不容忽视。”受害女童小美因此事患上中度抑郁,该院积极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辅导。考虑到小美家的实际情况,该院还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

 

“检察官阿姨,我最近学会了画小鸟,去学校了我要画给老师看。”一年后的回访中,小美露出久违的笑容。

 

每一分付出,都是一个温暖的故事。

 

未检检察官是儿童权益的守护者,要“零容忍”惩治每一起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受伤害的孩子全面“疗伤”。未检检察官也是迷途少年的引航者,要感化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将误入歧途的孩子拉回正轨。

 

某职高学生白某被裹挟参与共同犯罪,承办检察官经过深入社会调查和综合分析案情,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联合学校、司法社工和监护人,共同为白某制定帮教计划。

 

放下思想包袱后,白某全力冲刺高考,并利用暑期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2023年9月,白某如愿考入大学。

 

2023年以来,张湾区检察院对30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帮教普法服务93次,进行家庭教育指导42次、心理测评及辅导52次,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新就业10人、成功返学6人。

 

以案促治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梳理多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后,张湾区检察院发现辖区某迪吧一再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且引发刑事或行政案件,遂向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监督效果。

 

近三年,该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电竞酒店、旅馆、网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企业聘用童工以及商店向未成年人售卖“盲盒”等问题,办理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4件,推动相关部门对1家迪吧、2家网吧依法吊销经营资格。

 

“我们围绕办案拓展线索、发现案源,通过系统审查个案,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防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各管一段’‘顾此失彼’。”张湾区检察院检察长汪朝晖告诉记者。

 

在办理一起遗弃案时,承办检察官发现被遗弃婴儿虽已被儿童福利院临时收养近一年,但监护人不明无法登记户口,导致其不能定期注射疫苗,健康、医疗等问题无法得到合法保障,而其他有监护资格的近亲属均远在云南。

 

为尽快解除监护困局,切实保障儿童的合法权益,张湾区检察院从审查逮捕环节就一直积极对接民政、公安等部门,寻求最快、最有利于保障弃婴健康成长的路径。经公安机关远赴云南协助收集相关民事证据材料,该院依法支持起诉,现法院已指定民政部门作为弃婴的监护人,弃婴在医疗、教育等方面都有了保障。

 

一直以来,张湾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积极能动履职,注重综合保护,从传统的刑事检察向“四大检察”并重,从“案结事了”向“治已病”与“治未病”并重,不断增强诉源治理质效,推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

 

检察+”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派出所、留校察看处分都管不住他,我怕他做出更出格的事,毁了一辈子。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我们。”2023年12月中旬,张湾区某社区未成年人检察社工站接待了成成的母亲。据她介绍,成成是学校里出了名的“混世魔王”,屡次违反校规校纪,还因参与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

 

为挽救“行走在悬崖边缘”的孩子,检察官经过多方调查,找出了成成的症结:父母离异给成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伤害。

 

如何改善亲子关系?检察官邀请具有丰富家庭教育指导经验的社工机构参与帮教,分析孩子和父母双方的问题,拟定详细干预计划。

 

成成父亲以工作忙为由,拒绝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该院依法向成成父亲制发督促监护令,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经过3次针对家长、5次针对成成的咨询指导后,一家人的状态有了改变,成成也变回从前那个阳光男孩。

 

未成年人心智不够成熟,极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从而走上犯罪道路。张湾区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检察社工站,将保护关口前置,积极探索临界预防、亲职教育、保护处分等有机衔接的分级干预机制,通过加强早期预防、监管约束,着力破解严重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问题。

 

8岁就痛失父母的小军,一直独居在村里的安置房内。特殊的成长经历造成小军情感孤独,规则界限感低。2022年,小军因多次盗窃被移送张湾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这样的孩子不能一诉了之。”为此,该院通过社会化帮教支持体系,为小军找到一条可长期发展的、有目标的回归道路:区民政局为小军申请最高孤儿教育基金;小军就读的学校为其保留学籍,并为其争取到每年1200元的扶贫教育基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为小军联系了当地一所技工学校,为其后续学习技能争取机会;检察院为小军申请未成年人检察专项资金,用于支付其行为矫治期间的教育费用。最终,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小军实现了自己的涅槃重生。

 

保护未成年人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从来不是一家之事。近年来,张湾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建立了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并联合爱心企业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基地2个、心理矫护基地1个,开展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留守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工作。

 

(文中涉案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来源:检察日报·未来周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