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潼检动态

潼关检察:检送“自护锦囊” 护“未”平安人生

发布时间: 2024-03-19

 

春风轻拂、绿柳扶苏,伴随着2024年开学季“法治进校园”的浓厚氛围,3月13日上午,潼关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万智强带领未检干警走进秦东镇滨河小学,检察官助理张妩妍以“面对不法侵害如何自我保护”为主题,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通俗易懂的法治课。

 

 

课程从“未成年人都享有哪些权利”问题切入,通过列举案例、设疑提问的方式,让学生清楚只有了解自己都享有哪些权利,才能够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中重点强调了“生命健康权”是我们最根本、最重要的权利,它是我们行使一切权利的基础,不容任何人侵犯,叮嘱学生不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爱惜身体健康,也要学会尊重他人。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引申出拐骗、性侵、校园欺凌等不法侵害的概念和行为方式,教会学生如何应对,带领学生诵读节奏明朗的安全防御小儿歌,增强加深他们的自护意识。同时呼吁孩子们在面对诱惑时要警惕防御,面临不法侵害时要机智应对,教导学生既要避免成为受害者,也不能成为施害者。

 

为了鼓舞孩子们知法、懂法、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未检干警提前和学校联系,提供了简单的测试题,在学校法治老师的帮助下选出十名“学法小卫士”,法治课结束后由法治副校长万智强为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了奖品以资鼓励,完满结束了这次法治授课之旅。

本次活动仅是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一处剪影,今后,该院将继续培树法治教育精品课程,助力学校开展学生保护、预防犯罪、安全管理等工作,形成“检校联盟”,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导向,依法能动履职,凝聚保护合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