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819600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今天我当班】诉讼监督部检察官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19-07-12

提起检察院,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陌生,有种神秘感,说起检察官,大多数人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英姿飒爽,铁面无私的形象。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检察官的日常工作到底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近距离的感受潼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燕崇纲的责任与情怀。

燕崇纲是潼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从事检察工作22年来,燕崇纲同志分管过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控告申诉、刑事执行检察、党建等工作。他始终把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求当做座右铭,时刻鞭策着自己。工作上,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工作热情;生活中,他亲和热情、乐于助人,是年轻同志学习的榜样。

这天他和往常一样,早早就来到单位,整理工作手记,总结前一天的工作任务,安排部署今天的工作。今天上午按照本院工作安排他要参加全省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结束已经上午九时三十分。

上午940分,燕崇纲与控申部门两位干警驱车分别前往两名司法救助对象家里再次进行回访慰问,确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在检察机关的帮助下早日摆脱困境。据了解,2019年以来,潼关县检察院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主动作为,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4件,其中残疾人救助22人,未成年人11人。

早上1050分,作为城关二中法治副校长的燕崇纲再次来到城关二中,为全校师生送去了扫黑除恶宣传手册,并与校委会成员深入交流,从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提升师生自我安全防范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作贡献。

早上1130分,燕崇纲同志在回单位的路上,接了个电话,了解到有位上访群众情绪激动,没有按照上访程序反映问题,他连忙往单位赶,进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他看见一位右脚受伤,夹着双拐的中年男人,他快步向前先安抚上访人员的情绪,把他扶进接待室,面对面认真听取他的上访诉求和反映的问题,还分别从法律程序,法律实体,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等方面耐心答复和解释,并反复疏导,劝说上访人,合理合法反映诉求,不能采取过激方式。通过释理说法,坦诚沟通,解除了上访人心中疑惑,他对燕崇纲的答复和解释表示满意。

近几年来,潼关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信访接待的相关规定,坚持实行检察长接访制度,既有效解决了群众的上访诉求和群众所反映的实际问题,又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增强上访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最大限度减少和化解了社会矛盾。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已是1240分。

下午2点上班后,燕崇纲和同事又来到驻所检察室,第一时间查看前一天的监控录像,通过监控视频查看各号房在押人员是否存在违反监规的行为,以及监管人员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实施双向监督。随后,进入监区进行安全巡视检察,与在押人员谈话,通过谈话了解掌握在押人员的改造情况、看守所的管理活动是否合法合规等。他常提醒驻所检察室的同事要通过与在押人员谈话教育、提供法律咨询、进行安全防范检察、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方式,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监管场所正常秩序。今年以来,共发出检察建议8份,纠正违法5件,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午410分,燕崇纲回到单位,作为新时代党支部书记,他是支部班子的“主心骨”。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七一前夕,他早早的制定了活动方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以本院典型人物事迹为题材,编排了一个舞台剧,引导全院检察干警学身边的典型,激发广大干警爱岗敬业,争创佳绩的热情。排练期间,他每天都要到现场督导,提出指导性意见,解决排练中的困难,确保演出能顺利进行。

这是检察官非常普通的一天。从检二十二年如一日,燕崇纲同志始终秉持对检察工作的热爱,立足岗位,认真履职,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天的检察工作,用优异的工作业绩体现他的忠诚、干净、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