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36322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蒲检动态

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交通安全领域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研讨交流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4-03-21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对行政执法引领、规范作用,切实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执法突出问题,314日,蒲城人民检察院召开交通安全领域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研讨交流公开听证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智彬,蒲城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相关领导及第四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听证。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行刑反向衔接法律宣传片,就行刑反向衔接相关规定进行了释法。承办检察官就2起交通案件基本情况、相关法律规定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向与会人员进行详细介绍。各位代表在充分了解案件和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发表听证了意见。围绕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难点、解决措施和司法实务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明确了办理行刑反向衔接案件的具体细节,就持续做好跟踪督促落实、增强反向衔接实效、有序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达成了共识。随后依法向公安机关送达了检察意见书。

省人大代表杜丽君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行刑反向衔接”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词,但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就是大事,我愿意为蒲城此项工作做好服务,全力为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秩序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开展行刑反向衔接案件公开听证,有助于促进案件公正办理、矛盾溯源治理,从源头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预防、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下一步,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强学习,更新办案理念,强化与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衔接配合,加强与行政机关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处理反馈等制度建设,不断凝聚执法司法合力,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走深走实,形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反向衔接闭环,以检察新作为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