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36322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蒲检动态

【聚焦两会】吉红东检察长向蒲城县人民代表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7
        

    221日上午,在蒲城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吉红东代表蒲城县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

        

                                          检察长吉红东作检察工作报告镇三地战略目标,更加自觉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蒲城新篇章提供了

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助力稳定发展中彰显检察担当

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定位、安排部署,确保县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蒲城建设。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196332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62247人,不予批准逮捕277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9884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23607人,不起诉192199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55人,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2人,起诉22人,始终保持了检察环节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切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的检察政策,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会同财政局、司法局等8个单位成立蒲城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聘任15名专业人员组成专家库,对一涉税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格局,在渭南市经开区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成立了蒲城县人民检察院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站,以实际行动推动蒲城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发展。      

有力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充分发挥司法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中的能动作用。全年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1件,在办理危险废物排放污染环境一案中,将犯罪嫌疑人刑罚处理的同时对污染土壤进行了恢复处理,通过刑民同向发力,有力维护了我县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良性发展,该案被省检察院选为典型案例。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推动生态修复,联合县法院、市生态环境局蒲城分局、县林业局在椿林镇卧虎山成立了蒲城县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为守护蒲城绿水青山提供有力司法保护       

二、始终坚持为人民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践行检察责任

制发《昌黎县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快速办理机制,实施涉企案件执行专员制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察办案的奋斗目标,用心办案、用情办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关怀。

  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着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积极参与电信网络犯罪专项治理,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犯罪2759人。批准逮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64116人,起诉81199人。批准逮捕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680人,起诉66105人。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批准逮捕毒品犯罪1220人,起诉1020人。

   用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为导向,以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牵引,全力打造蒲公英未检品牌建设,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全面启用,对涉罪未成年人不予批准逮捕5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相对不起诉1人,先后12次深入社区、校园开展民法典宣讲、预防性侵害和校园欺凌法治教育课与防性侵,防电诈主题法治课,联合县民政局在蒲城县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举行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用心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化推进检察双进工作,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检察服务能力水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健全涉法涉检信访机制,落实检察长接待日和首办责任制等制度,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答复率均达100%。对34名因案致贫致困的当事人发放16.06万元司法救助金,传递司法温度、彰显司法关怀。

   三、始终坚持为法治担当,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在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中展示检察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持续优化。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全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件,撤案3件,书面纠正公安机关侦查活动违法62件,纠正漏捕9人,追诉10人;审查办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43人次,无捕后撤案、绝对不诉及捕后宣判无罪案件。强化审判活动监督,书面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8件。深入开展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违法案件8件,纠正监外执行违法违规案件3件。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586778人;提出量刑建议416人,法院采纳量刑建议采纳率97%,提升了司法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

   民事检察稳中有进。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更加精准履行监督职责。以案结事了为目标,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提升监督精准度,全面提高办案质效。全年共办理民事检察案件15件,其中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件、民事审判违法情形监督案件3件、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8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件。

   行政检察全面深化。强化行政执行违法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既监督公正司法,又促进依法行政。全年共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3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9件,其中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对行政执法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13份,均得到采纳整改。与县交通运输局会签了《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工作中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意见》,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与县法院、县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加强公安机关行政非诉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沟通协作机制,行政非诉执行办案流程进一步规范,实现了部门协作,维护了司法权威。

  公益诉讼检察提质增效。聚焦环境保护、革命文物保护、个人信息保护,闲置土地利用等民生民利,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0件,立案8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追回生态修复赔偿款100余万元。联合县法院、市生态环境局蒲城分局共同制定《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与县法院、县林长制办公室共同建立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工作机制,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合力;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活动;与县团委召开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公益保护志愿者聘任大会并对受聘者进行业务培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利益,志愿者提供公益诉讼线索10件,借助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锻造忠诚过硬队伍中提升检察水平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政治素质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以优良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把践行人民至上更优落实。

   聚力强化政治建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检察长讲党课等形式,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三个年研讨交流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立15项重点任务清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锤炼干警过硬素能。坚持选育用管爱一体推进,优化人才资源配置,选拔5名年轻干警进入领导班子,建立以老带新传帮带机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队伍素能持续增强。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40件已办结案件进行评查,引导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促进办案更加高效规范。

   注重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狠抓检风检纪。自觉接受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监督,支持配合监督执纪执法。强化检务督察,发出检务督察通报5期、廉政提醒5次,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标本兼治增强队伍免疫力。严格三个规定填报,今年县检察院三个规定有情况填报共计35件,坚持从严管理和从严查处两手抓,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主动接受监督制约。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加强内部监督,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坚决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办理工作的决议》,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点工作、重要部署,深入全县17个镇(街道)向两代表一委员汇报检察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开放日、参与公开听证、检察建议送达、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7次,切实保障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让监督更直接更深入。深化检务公开,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申请阅卷60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920条、重要案件信息72条、公开法律文书293份。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蒲城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我县一镇三地建设,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蒲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