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36322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职业二房东违法群租 "吃"完房东"吃"房客

发布时间: 2019-12-13

将闲置住房出租,物尽其用的同时还能增加一份收入,这原本是文君美好的设想,这一切却在其将房子租给郑侠、李梅夫妇后化为泡影。原来,夫妇俩是职业二房东,他们在上海市静安区多个居民区内,先租赁多处房屋,后又恶意违反法律规定和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利用所租房屋对外群租。他们还对租客和房东采用辱骂、恐吓以及滋扰、纠缠等手段,霸占或者强行索要租客和房东财物。近日,静安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对郑侠、李梅提起公诉。

  2018年3月初,文君经中介介绍,将其在静安区一套120平米的房屋以每月租金7800元租给李梅,供其一家三口居住,双方约定不群租,不破坏房屋结构。然而,十天后文君就接到物业的群租投诉电话,她到现场一看,原本温馨整洁的客厅被隔断分割出两间房,连厨房也被隔出一小间来,房内私接的电表就挂在空调管道上,卫生间内还有不少蟑螂尸体。文君立马以对方违约为由要求解除合同,李梅的丈夫郑侠却不依不饶,说搬离可以,但要赔偿他几万元装修费。

  这是什么道理?自己违约反倒要对方承担责任,如此倒打一耙的还真没见过。文君不得已于2018年4月3日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合同、恢复原状、支付违约金等。8月24日,静安区法院一审判决合同自2018年4月10日起解除,文君收到的7800元不用返还,李梅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将房屋清空并交还文君,自2018年4月11日起每日按260元向文君缴纳房屋使用费。12月20日,郑侠夫妇才搬离所有家具,将房屋归还,但实际产生的房屋使用费6.5万余元并未支付,隔断也没拆除。

  其间,相关部门于2018年3月底、5月底和7月初三次对该群租房进行整治,每次刚整治完郑侠夫妇就立马恢复群租,并多次打电话给房东勒索赔偿房屋装修费用。同年6月下旬,系争房屋因严重漏水影响楼下邻居,租赁双方约谈时,郑侠带了四五个人,当着物业的面拽下文君丈夫的口罩,并以人身安全相威胁。

  12月27日,执行庭法官将文君的代理律师、郑侠、李梅一起叫至法院谈话,郑侠依旧十分嚣张,先侮辱、谩骂对方律师,后用手机拍摄了律师的人像视频和照片,并扬言要找人打他,李梅则在旁帮腔,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法官当场勒令郑侠删除视频和照片,并让律师先行离开。2019年1月22日,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责令郑侠夫妇赔偿文君房屋使用费6.5万余元,但至案发他们都不履行。

  经查,遭遇类似“软暴力”的远不止文君一人。从2016年底至2019年5月案发,郑侠伙同妻子李梅,以“自住”为幌子租下房屋,随后肆意违约,破坏房屋结构,建造隔断后予以群租,后郑侠单独或多次纠集李梅、郑峰(另案处理)采用辱骂、恐吓以及滋扰、纠缠等“软暴力”手段向文君等8名房东索要、霸占“装修费”“损失费”等共计17万余元,其中多人因不堪其扰,心存恐惧而被迫接受调解或直接给钱以求太平。

  郑侠对房东态度恶劣,对房客也不客气。2016年7月13日,他将房屋租给小袁,合同期一年,后时间未到他就让对方提前搬离,并以断水断电相威胁,小袁被迫搬离后郑侠又开始玩失联,霸占小袁2300元押金不还。小袁无奈诉至法院,后因联系不上郑侠被迫撤诉,钱也打了水漂。夫妇俩采用类似手段霸占12名房客租金、押金共计5万余元。

  今年5月20日,文君报案。5月30日,郑侠夫妇被抓获。据了解,夫妻俩盘踞静安某区域多年,长期做二房东搞群租,被众邻居投诉很多次,居委会也曾多次整治过,但他们不仅屡教不改,而且愈发猖狂。

  承办检察官指出,本案并非单纯的一个或多个违法犯罪行为,而是郑侠纠集李梅等人长期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他们长期目无法纪,用欺骗的手段租下房屋,肆意违约,无视基本经济规范,以辱骂、恐吓以及断水断电、滋扰、纠缠等“软暴力”让房东和房客产生恐惧形成心理强制,对居委会及房管部门的管理置若罔闻,在法庭上出言不逊,甚至直接威胁他人人身安全,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两人的行为已经构成寻衅滋事罪。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