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维护军人合法权益 检察“送法进军营”

发布时间: 2023-03-28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强军质效,贯彻落实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全面深化行政检察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的安排部署,发现涉军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提高基层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好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3月24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前往武警陕西省总队渭南支队开展“送法进军营”普法宣讲活动,并现场赠送《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政策书籍。   

  活动中,该院检察官向武警官兵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及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相关规定,并对与军人权益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军婚保护等法律规定,结合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陕西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典型案例中的生动案例,对军人军属权益如何保障、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如何寻求免费法律援助等涉军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官兵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现场互动环节,检察官针对武警官兵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军人子女上学、退役安置问题、社会保险接续、就业创业、官兵赔偿纠纷等问题进行现场答复,并向武警官兵们赠送涉军维权法律知识宣传册、赠送《民法典》,鼓励官兵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共建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军营。 

  军有所需,法有所应。通过本次送法进军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武警官兵学习法律的积极性,增强了部队官兵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对建设法治军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围绕重点民生领域和特定群体权益保护,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推动“全面深化行政检察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