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 检察动态

卯门生喜气 兔岁报新春

发布时间: 2023-01-31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又到一年一度新春佳节时,漂泊在外的游子,都会赶着回家去和家人团聚,享受着全家团圆的幸福! 

大年三十又称“除夕”,是指农历岁末最后一天的夜晚。除,即去除之意;夕,指夜晚。“除夕”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等。在中国人心中,除夕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家人们团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在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 

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岁祭祀演变而来。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祭  灶 

中国春节有祭灶的习俗。这个习俗源于古人拜火的习俗。灶神的职责就是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后来扩大为考察人间善恶,以降福祸。 

年夜饭 

年夜饭是除夕的重头戏,也是很讲究的,每一道菜都要有吉祥的寓意。热菜一般有鸡、有鱼,寓意“吉祥如意”“年年有余”。但这条鱼不能吃完,一定要留下一点,才能更好的诠释这句吉祥话的好意头。 

守  岁 

除夕守岁是年俗活动之一,守岁之俗由来已久。守岁的民俗主要表现为所有房子都点燃岁火,合家欢聚,通宵守夜,象征着把一切邪瘟病疫照跑驱走。现在主要是点亮屋子里的灯,通宵照明。 

春节的习俗不仅多而且非常有趣,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新春的习俗。2006年春节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祝大家春去秋往万事胜意,山高水长终有回甘。万般熙攘化清风朗月,四方梦想皆如愿以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