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以听证促履职 以公开赢公信

发布时间: 2023-03-17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指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检察机关在新时代作出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提供根本遵循。33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了省政协委员康艳,市政协委员李永纲、薛金刚,市人大代表杨峰、张军锋,听证员王晗梅、袁甲鹏担任听证员,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杨明,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赵伟,及相关行政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听证会。院党组成员张燕主持会议。 

  首先,参会人员来到涉案现场,就涉案耕地的平整复耕情况进行查看。接着召开听证会,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办理情况、需要听证的问题以及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介绍,渭南高新区自然资源和水务局说明了履职情况。七位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向高新区自然资源和水务局提问  

  随后,听证员结合案件情况和各方意见,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后发表评议。建议行政机关在今后工作中压紧压实责任,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日常监管,从细节入手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并表示,检察机关举行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是践行“双赢多赢共赢”法律监督理念的有效举措,有利于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检察机关坚持多方参与,邀请专业化、有经验的听证员参加公开听证,并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将其作为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有利于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和社会认同感。下一步,临渭区检察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实做好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为目标,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