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1案例入选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六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06-21

2022年6月5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诉汪某某等32人非法狩猎、杀害、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六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2016-2020年,汪某某等26人在禁猎区、禁猎期或使用禁用的工具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省级“三有”野生动物;汪某某、梁某某等7人将猎捕、杀害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省级“三有”野生动物予以收购、出售获利。经鉴定,涉案野生动物有原麝、雀鹰、鵟、鸳鸯、野鸡、野兔、野猪、猪獾、果子狸、岩松鼠、狍子、豹猫,共计12种4000余只。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原麝5只,生态环境损失价值为150000元;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雀鹰10只、鵟2只、鸳鸯4只,生态环境损失价值为510000元;其余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损失价值1039230元。 

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临渭区检察院)在办理上述两起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先后于2019年5月19日、8月17日立案,通过查阅刑事案卷、实地查看、询问当事人等方式,查明了案件事实。 

临渭区检察院经公告,无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20年8月13日,临渭区检察院对汪某某等26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同时,请求判令汪某某等26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失费1546070元,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2020年8月20日,对汪某某、梁某某等7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的同时,请求判令汪某某、梁某某等7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失费153160元,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2020年9月15日,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将两案合并审理。2021年1月29日,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对两案作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判决,分别判处汪某某等26人拘役二个月至有期徒刑十年不等,罚金5000元至25000元不等,同时判令汪某某等26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失1511190元,并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判处梁某某等6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五年不等,罚金5000元至15000元不等,同时判令汪某某、梁某某等7人赔偿生态环境损失153160元,并在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汪某某等4人不服一审判决,向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21年5月8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刑事裁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20年12月,王某某等人向渭南市临渭区财政非税专户缴纳了该案的生态环境损失赔偿金160650元,其余赔偿金正在执行中。 

野生动物对于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该案涉案人数多,多种违法行为聚合,形成了违法链条,严重侵害野生动物资源。通过履行生态环境检察职能,检察机关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贯彻“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原则,要求违法行为人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使其“痛到不敢再犯”,并有效震慑潜在违法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