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守护奥运会吉祥物 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 2022-05-24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和优雅灵动的“雪容融”变身新晋“顶流”,玩偶、钥匙扣等吉祥物周边也成为热销产品,一度售罄。“一墩难求”盛况下,一些不法分子未经授权私自仿冒、销售假冒特许商品,牟取非法利益,扰乱市场秩序,严重侵犯知识产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临渭辖区有商家正在销售“冰墩墩”相关产品。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侵权线索排查,检察官一行来到信达商业街、贸易广场、万达广场步行街的饰品店、文具店进行排查,发现部分商铺售卖带有“冰墩墩”“雪容融”图案的钥匙扣、玩偶、文具、气球等,这些商品均未获得奥林匹克标志著作权人授权许可,且还有部分为“三无”产品,侵犯了知识产权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场,检察官还向当事人普及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知识。

下一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将对“冰墩墩”奥林匹克标志侵权线索立案调查,向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全面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市场环境,用公益诉讼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
检察官提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相关规定,北京冬奥组委会除了享有冰墩墩相关形象及名称的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等一系列权利之外,还享有特殊的源于《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所以冰墩墩固然可爱,也不能随意模仿和使用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