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助力拧紧食品小作坊“安全阀”

发布时间: 2022-03-31

3月15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来到辖区某锅巴小作坊核实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立案时发现的问题及与行政机关的磋商意见,与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一一核实整改情况。 

现场发现,该锅巴小作坊已设立了独立厂区,并将生产许可证、添加剂使用情况、相关管理制度等上墙进行了公示。接着,干警一行来到员工更衣间,更衣间与生产车间已完全隔离,并且个人物品存放柜已更换为铁皮结构。整改后的生产车间设备摆放有序且增加了排风设施和添加剂专柜,成品库房已设置了三防设施等。 

今年2月18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发现该锅巴小作坊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发现案件线索后,临渭区人民检察院立即立案调查,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磋商,推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该锅巴小作坊尽快整改,并建议对全区范围内食品加工小作坊行业的食品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该锅巴小作坊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研究部署开展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检查工作。 

整改前

改后 

正值第40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该锅巴小作坊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已由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到位,辖区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检查工作也已全面开展。 

“小”作坊虽然规模小、从业人员少,但一直是食品安全隐患的高发区、易发区,也是日常监管的重点。消除食品“小”作坊存在的安全隐患,需要经营者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规范化操作程度、环境卫生标准等。 

下一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持续发力,督促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小”作坊的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促进小作坊经营者及时完善自身管理,更加规范良性地发展,让老百姓能够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