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督促食品摊贩规范管理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7-18

   2019年7月11日下午7点30分,临渭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城管执法局的主管业务副局长分别为西一路易美家市场的食品摊贩颁发备案登记卡和食品摊贩信息公示牌,临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民行部部长赵兴阳带领民行部干警到现场参加了挂牌活动。 

   临渭区院在开展“保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中,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摊贩食品安全问题,分别向区城管执法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提出对临渭辖区食品摊贩应加强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不能一概取缔,要引导小摊贩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保证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述两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沟通,结合临渭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目前,区城管执法局先行为全区符合标准120余家食品摊贩进行了备案并引导集中经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备案的食品摊贩制作发放了食品信息公示牌。下一步,以规范管理的食品摊贩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切实解决食品摊贩食品安全问题。 

   为切实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临渭区院积极转变监督模式,多次主动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沟通,共同开展食药领域专项工作。一是主动参与到区市场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活动中,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排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督。二是对景区经营门店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健康证情况进行监督。三是针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专项督,重点对鲜猪肉及肉制品经营业户的进货台账记录和“两证两章”等进行了检查,通过联合检查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衔接度,加大对食品安全的保障力度。 

   截目前,临渭区院共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91件,发出检察建议 91份,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在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公益重点难点、聚焦民生领域,精准发力提升工作效果。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提升办案效果。坚持效果导向,引领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注重运用新媒体宣传,不断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