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最高检领导与新闻媒体负责人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17

“共同讲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故事”

最高检领导与新闻媒体负责人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11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

 

最高检领导与新闻媒体负责人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

    “检察工作的点滴发展进步,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今天请大家来,就是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新宣传工作,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11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畅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前,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作为评委参加了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定评会。

    “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时,依法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判缓刑的就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座谈伊始,张军介绍了“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办好正当防卫案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2019年检察工作亮点,引起了媒体人的高度关注。

  “检察法治建设、新闻宣传工作还有哪些地方不尽如意,请大家提意见建议,我们一起形成合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张军提议后,相关负责人争相发言。

    “公益诉讼检察就是以诉的形式履行法律监督的本职。”首先发言的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周北川对2019年召开的以“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印象深刻,“这样以检察工作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既有助于推进政协的民主监督,也有利于推进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真正体现了双赢共赢,以后还可以有。”

   “今天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务实举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金晴中提出,“建议多开一些以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法委宣教局副局长侯召迅表示:“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但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需要通过新闻宣传形成信息闭环。特别是要紧跟时代形势用好政法新媒体,讲好政法故事、检察故事。”

    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抓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部务委员王比学,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中央新闻采访中心主任秦杰有着深入的思考。“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刊发涉及检察工作的报道500多篇,创历史新高。”王比学发言时提到的一组数据引起大家的关注。她建议,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为新闻媒体的“供料”机制,把握好检察新闻宣传的时、度、效。秦杰建议,从一些具体的案事例等小切口入手,体现检察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作用。

    如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讲好检察故事?光明日报经济部执行主任郭丽君就加强检察理论宣传、提供案例化和可视化的检察故事提出建议。经济日报副总编辑季正聚就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四大检察”的新闻宣传、以全媒体形式讲好检察故事等提出建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副召集人陈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中国之声副总监李伟对做好大要案视频素材的积累、重磅新闻的释放频率、数字表达的简化等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你们可以把检察机关办理的唐雪正当防卫案作为素材,展现司法机关司法理念的转变。别说深壹度,深五度都行啊。”得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有个“法治深壹度”的栏目缺好的新闻素材时,张军主动“供料”。

  “没完没了地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打动了许多母亲的心。”中国妇女报社总编辑孙钱斌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宣传提出意见建议。这也是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高度关注的话题。“建议你们青年报组织年轻记者到农村住宿制的学校去实地看看孩子们的住宿和管理情况,看看‘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毛浩提完建议后,张军也给毛浩提了一个建议。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李群、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社长倪寿明、人民公安报社党委书记樊京玉围绕做好两会宣传报道、检察题材深度报道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人民网副总编辑潘健、新华网常务副总编辑周红军、新浪微博副总编辑徐丽华就系统性做好检察工作的海外传播、重要案事件的宣传报道、热点案件的权威解读、检察官在线与网民交流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表扬点赞是对我们的鞭策,批评拍砖是我们改进工作的抓手。”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张军动情地说,“衷心感谢中央主要媒体发挥喉舌作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贡献,对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的共同落实。”

  “新的一年,让我们携手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进一步做到做好,共同发力把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故事讲好。”座谈会最后,张军发出了新一年检察新闻宣传的“进军令”、吹响了新一年检察新闻宣传的“集结号”。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座谈会。最高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