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政策法规

世界知识产权日 | 这些知识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23-04-20

2023年4月26日是

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主题: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聚力支持全面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

 

 

01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科学技术方面或文化艺术方面,对创造性的劳动所完成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也就是现今大家经常提到的“IP”,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 

 

02知识产权的分类 

  知识产权包括传统知识产权和新型知识产权。传统知识产权可大致分为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其中专利权和商标权又被合称为工业产权;新型知识产权包括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地理标志权和商业秘密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二十三条定义: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作品;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植物新品种;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侵犯知识产权罪名  

 

切勿为之铤而走险想不劳而获!

  第二百一十三条 假冒注册商标罪 

  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服务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四条  

  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 

  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五条 非法制造、 

  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 

  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情节严重,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六条 假冒专利罪 

  假冒他人专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七条 侵犯著作权罪 

  以营利为目的,有下列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情形之一,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文字作品、音乐、美术、视听作品、计算机软件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的; 

  (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 

  (三)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 

  (四)未经表演者许可,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或者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的; 

  (五)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 

  (六)未经著作权人或者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其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技术措施的。 

  第二百一十八条 销售侵权复制品罪 

  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二百一十九条 侵犯商业秘密罪 

  有下列侵犯商业秘密行为之一,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以盗窃、贿赂、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以前项手段获取的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的; 

  (三)违反保密义务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的。 

  明知前款所列行为,获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该商业秘密的,以侵犯商业秘密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