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理论调研

中央政法委: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要持续推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1-03-22

322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教育整顿启动以来进展情况,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目标、持续发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成效。

会议指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了良好开局,当前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环节,精心组织中央督导工作,着力提升督导实效,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确保正确方向,切实担负起职责,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

 

 

一、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谋划,迅速启动推动,实现了良好开局。

——高站位组织领导。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立即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大多数地方的纪检监察、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高标准研究谋划。深入学习吃透党中央精神,把上级部署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细化制定本地实施方案或意见,以清单化压实职责任务、以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以机制化规范运行程序,确保教育整顿任务明确、有序推进。

 

——高要求动员部署。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召开动员部署会,地方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和政法单位负责同志参会,以视频形式直接开至县级,做到思想组织发动全覆盖。组建省级指导组并开展培训,目前已全部进驻到位,传导压力,跟踪问效。

 

——高起点开局起步。各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上好“第一课”,深入开展思想发动,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启动英模典型选树,覆盖3000多个县区的教育整顿迈出了坚实步伐。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教育整顿还存在不平衡、不深入等问题。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各方力量,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地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抓好学习教育环节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鲜明特点。要紧密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一批具有政法工作特色的经验和亮点。

 

——明理上下功夫、见效果。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在“增信”上下功夫、见效果。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实践者,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法治之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崇德”上下功夫、见效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筑的精神谱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结合英模教育,大力选树宣传政法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

 

——在“力行”上下功夫、见效果。坚持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后,要开展评估,看学习成果转化情况,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政法机关实际,精心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精心组织中央督导工作,着力提升督导实效


开展督导工作,是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招。目前,16个中央督导组已基本组建完毕,近期全部到位。要切实把握督导定位,明确督导任务,提高督导水平。

——把握督导的政治定位。中央督导组履行的是政治任务,主要职责是把方向。要明晰中央督导组和省级指导组的不同功能定位,把握督主体责任落实这一关键,切实发挥好督促、指导、协调、推动作用。

 

——明确督导的重点任务。督导组要主动加强学习,吃透党中央精神,全面、系统把握督什么、怎么督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增强督导工作精准性。抓住关键环节、强化问题导向,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该约谈的约谈、该督办的督办,以有力督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突出问题有效解决。加强自身建设,严格督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

 

——加强督导的统筹协调。全国教育整顿办要加强统筹协调,为中央督导组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持。进一步完善督导工作方案,做好各项行前工作。及时发现、提炼各督导组的创新做法,形成比学赶超局面。各成员单位要全力支持参加督导的同志,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四、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确保教育整顿正确方向


对政策策略的全面把握、精准运用,是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取得实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法律检验的重要基础。


——准确把握宽严相济政策。总的精神是,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又保持严厉惩治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执行过程中,要总结一批正反两方面案例,通过对比和反差,推动干警自查自纠形成自觉行动。

 

——准确把握从事经营活动政策。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精神,充分考虑政法队伍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政法干警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的政策界限。充分做好政策的解读、辅导、咨询,让广大干警明“红线”、守“底线”。把握好执行中的“度”,既要防止走过场,又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准确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充分展现开展教育整顿的信心决心、做法成效,大力弘扬英模事迹和先进典型,做到与教育整顿整体目标相契合、与人民群众期盼评价相一致、与庆祝建党100周年喜庆氛围相协调。


五、切实担负起职责,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

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全局把握,跟踪全国面上总体进展情况,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确保教育整顿稳妥有序深入开展。


——加强调查研究。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带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察实情、求实情,提出意见建议,保障领导小组决策的及时性、科学性、有效性。中央政法各单位立足本系统实际,加强针对性调研指导,推动解决突出问题。

 

——强化推进部署。适时召开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对学习教育环节进行总结,对查纠整改环节进行部署。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调联动、高效运作的工作机制。全国教育整顿办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及时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督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确保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