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有料有数有看头!一文get2019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19

      11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系统总结2019年检察工作,其中,一些关键词凝心聚力、提振士气;一些话掷地有声、温暖人心;一些数据彰显责任担当、司法为民。检察君带您一起探会,get要点!

稳中求进  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

掷地有声  

 努力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重点促进防控金融风险,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持续发力,把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实做深。

 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判缓刑的就不提出判实刑的量刑建议。

 监检衔接,配合是政治要求,必须自觉落实到位;制约是法定责任,不落实就是失职。

 

 

 

数读检察

 起诉涉黑犯罪3万余人、涉恶犯罪6万余人。起诉保护伞1400余人,同比上升3倍多。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8个指导性文件,新挂牌督办40起重大案件,实地指导办理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等重大复杂案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送一批成案价值较高的线索。

 

 会同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银豆网”等15起网络借贷平台重大非法集资案。

 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对3800余名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发放救助金4500余万元。

 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人数同比上升约15%。会同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制定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争取司法部支持,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先鉴定后收费机制。推进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常态化区域协作。会同水利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建立起日常沟通机制,开展2次专题会商、3次联合调研,同时带动31个省级检察院与工商联建立协作机制。

 受理各级监委移送审查起诉职务犯罪2万余人,同比上升约50%;已起诉1.8万余人,同比上升超过80%。立案侦查司法人员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872人。

融入国家治理  持续更新司法检察理念和方式

掷地有声

 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

 在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时,只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才能真正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凡开列补充侦查提纲,都必须把案件的侦查方向、案件定性问题,以及取证目的、意义等写清楚。

 从国家治理全局高度依法履职、主动加压,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数读检察

 

2019年前三季度发出促进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5万份。

201912月份,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均超过80%

2019年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万余件,提起诉讼4700余件。20194月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10万余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逐案评查,发现行政机关逾期未回复、实际未整改、整改不彻底、事后反弹回潮的8700余件,持续跟进监督。

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虚假诉讼、扫黑除恶、民营企业司法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20151个。 

首次公开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业务统计数据,建立季度发布常态化机制

牢记初心使命  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掷地有声

 下大气力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

 最高检主要领导带头办理信访案件,坚持以公开促公正。

 紧盯未成年人保护,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跟进落实。

 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低龄未成年人严重犯罪进行专题研究,推动建立罪错分级干预体系。

 严惩故意杀人、放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产犯罪。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压态势。

数读检察

最高检带头,将历史积压的群众来信全部回复,新增案件均快速导入程序。

2019年检察机关共收到49万多件群众来信,能够回复的都已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也达99%

最高检对7起群众诉求强烈、息诉难度大的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查访中小学校、幼儿园2.5万余所,最高检与教育部赴8个省市调研督导、实地检查26所学校。

四级检察院3000余名检察长、2.2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依法惩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深化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推动落实监管责任。

狠抓自身建设  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掷地有声

 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有力向前推进。

 研究制定检察官员额退出办法,要求做到有进有出、形成活水。

 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改革,通过派驻+巡回、异地交叉巡回、最高检负责同志带队直接到基层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违规违法问题。

 把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做实,强调办案必须阅卷、调研也要阅卷。

                                          数读检察

会同最高法院联合举办刑事证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高级研修班10期,法官、检察官、律师同堂培训,努力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责任意识。

力推大检察官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落实,最高检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带头,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将党中央部署要求直接传递到基层,全年举办21期。

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办案,1100余名检察人员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

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对5个省级检察院和3个内设机构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