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朗 然

发布时间: 2019-05-12

作者:大荔县人民检察院   闫孟秋

       

    很久没有这种朗然的感觉了。

    朗然的巷道, 朗然的门前,朗然的院子,朗然的房子,朗然地说话。还有,朗然说话的人。

    朗然,是陕西的一句俗语。说地方,是指开阔,空间大,地方面积大,没有视觉障碍。说人,是指性格开朗,不遮不掩。说氛围的时候,则是说无拘无束,气氛活跃,不设防,不拐弯抹角。

    5米多的水泥巷道,一眼能从东看到西,无遮无拦。巷子是老巷子,规划不整齐,你前我后,你出我入。门有大有小,有宽有窄,有旧门贴新瓷片,有新门装老风格。巷道旁,老杨树、老槐树、景观树高高低低,粗粗细细,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风韵。

    大门距离水泥路约12米左右。庄子是那种大三间宽。门口路面平坦。路两边撒种的菠菜叶厚光滑,荠荠菜叶肥油嫩,路牙旁栽种着一溜一指粗的大葱,油绿的叶子,象牙色的葱白,令人垂涎欲滴。昨天刚下过雨,土壤松松软软,细细闻,能闻到淡淡的泥土味。

    大门和正房之间,是一片比门前视野更宽阔的院子。门房下各种劳作农具摆放整齐有序。西墙跟前,一棵杏树,一棵核桃树,果实已经下架,叶子绿绿红红黄黄,因已初冬,便没了热烈和浓艳。西边其他地方都空着,没有栽种和放置任何东西。东边,依旧还是各种各样的绿菜。一指高的香菜细绒绒一簇簇拥着一簇簇,素素雅雅,清清爽爽。菠菜比门口的根更粗,叶子更大更厚,色泽更油亮。油麦菜颜色略淡,看起来更青翠一些,有一种掐上去流绿汁的感觉。紧挨正房的东边是厨房,大锅冒着热气,灶下蓝色的火苗一窜一窜。案板上一大坨烫好的面正在饧着。红萝卜、豆腐、莲菜、豆角、蘑菇、菠菜、大葱等等各色家常菜放在几个篮子盆子静静地等待着主妇。

    正房高38,从门口一直可以看到后院。比起城里的高楼大厦,这样高的房子没有压抑,呼吸和在室外没有任何区别。房子里,是一群追忆着青春的中年人。打趣,逗笑,追忆过往,嘲笑生活的一地鸡毛,鄙视现实的蝇营狗苟,议论日子的酸辣苦甜。这里,没有职高位低,没有权高位浅,没有财多钱少,朗然的空间,有一群朗然的人。

    我喜欢这种朗然的感觉,每一根神经放松,每一个脚步踏实,每一个眼神真诚,每一个灵魂柔软。朗然,让我们活得散坦,活得真实,过得有滋有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