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先进模范

【兰秋历】执法为民担道义 无悔青春献检察

发布时间: 2021-12-08

  兰秋历,女,汉族,1971年9月生,大学文化程度。现任大荔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20年来,始终能严格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克己奉公、任劳任怨。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能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监督实效,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大荔县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做出了应有的努力和贡献,故推荐为执法爱民模范。 

  一、坚持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参加工作26年来,她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宗旨意识,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个人素养、一种精神追求,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院上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记学习笔记两万余字,写心得体会两篇。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她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新颁布和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能及时熟悉掌握,深刻领会,运用最新司法解释和司法理念办理案件,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 

  二、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今年共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0余件,其中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9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3件,向法院发送违法活动监督检察建议5份,发送执行类检察建议25份,向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103份,有效地促进了法院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一是大力宣传、拓展案源。充分利用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和检察官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进行法律宣传,利用微信平台增强人民群众对民事审判监督和民事执行监督的知晓度二是加强沟通、注重效果。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与法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信息,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有关执行案件中的具体问题使执行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提高法院对执行检察建议的采纳率;三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对于法院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及时督促予以纠正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法院正确得当的执行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使合法、公正的判决得到有效的执行;四是多种手段、强化监督。对于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等情形,通过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监督要求其限期改正确保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公正、高效的处理。 

  2017年全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强化措施,注重实效,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作用,为社会维权,为公益代言。今年在国有财产保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3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103件,行政机关均及时整改到位并予以回复。通过办案,恢复非法占用耕地141亩,恢复湿地生态资源160亩,清理固体废物165吨,保护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保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服务生态绿色发展中展现检察新作为,更好地实现了社会正义。一是健全机制,科学谋划。深刻把握公益诉讼的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工作理念、运行机制、机构配置、充实力量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为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保障和人员保障。二是服务民生、精准发力。主动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保护、环境污染、涉农扶贫等领域摸排有价值的公益诉讼线索。今年3月以来,积极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 “网络餐饮”、“虚假诉讼”、“四个最严”、“人防领域防腐”等几个专项行动。与水务局加强协作,督促整改,共清理“四乱”39处。尤其是人防工程建设与易地建设费专项行动,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与县人防办、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住建局、县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人防工程审批和易地建设费征收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细化方法步骤,强化工作措施。建立联系协作、督导推进、挂账销号,周报月结四项工作机制,扎实稳步推进工作。经过与县人防办的联合协作、多措并举,专项活动开始两周内,收取易地建设费1000余万元。截止目前,已挽回国家财产损失累计达2300余万元,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与人防办建立长效协作配合机制,防止和杜绝相关领域违法违规现象发生,保障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侵害,更好地维护国防安全。向食药监局发送诉前检察建议11分,督促食药监局半个月对全县800多家饭馆进行排查整治,保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加强宣传、内外联动。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检察开放日”“检察官进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活动,在全县范围开展公益诉讼法律宣传6次,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1000余份,宣传公益诉讼的职能、范围及中央、最高检的立法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升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形成社会合力。 

  三、求真务实,不断推进民行检察工作深入开展 

  多年来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工作中的不断探索和挖掘,她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和拓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院党组的充分肯定。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多次被评为渭南市检察系统目标考评先进集体,个人连年被县检察院评为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渭南市女检察官“三力“竞赛三等奖; 2014年被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优秀办案人;被大荔县妇联聘请为大荔县帼国法律志愿者2016年向县土地局发送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被渭南市院评为精品检察建议; 2017年被陕西省检察院评为执行专项活动先进个人,被渭南市检察院评为执行专项活动优秀个人;2019年1月被渭南市院授予“个人三功”。 

20多年的检察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和理论水平,恪守忠诚担当、公正、清廉、为民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公信力,为民事行政检察事业再添新力,再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