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先进模范

【赵晖】爱岗敬业 做一名踏实奉献的检察人

发布时间: 2021-11-03

   

                 —赵晖执法爱民模范事迹材料  

 

  赵晖同志自1996年到检察院工作至今,已有23年,现任华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部长兼院支部副书记,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坚持学习,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为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赵晖同志积极参加院上的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她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动力,通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到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记学习笔记两万余字。此外,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她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与工作有关的行政法律、法规知识,深刻领会法律内涵,了解最新司法解释和最新司法理念,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尤其是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敢于在办案实践中运用。 

  二、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赵晖同志扩宽思路,多措并举,宣传交流。主要利用上街宣传、下乡宣传、进村入户等各种宣传平台,发放12309检察服务中心知识手册,并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向群众进行详细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民事行政监督,重点对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进行积极宣传,彰显法律关怀,切实保护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家属的合法权益,让没有得到赔偿的被害人及家属生活有保障,缓解生活困难。再是给群众上法制课,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任务、目标、重点、举报渠道及如何通过12309服务热线表达诉求,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三、执法为民,爱岗敬业 

  近两年来,赵晖同志其本人共接待来访者群众200多人次,受理各类线索40余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1案21人,共计发放救助资金110000元,办结率100%,所有案件均给予当事人以满意答复,她不仅认真履行了法律监督职责,保障了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而且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化解了社会矛盾,持续保持了我院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的佳绩,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普遍赞誉,得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办理高某国家司法救助案中,赵晖同志了解到救助申请人高某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后,根据贫困户优先办理的原则,及时办理、审查,仅用7个工作日完成救助申请审核工作,在区财政局下拨的司法救助资金到位后,优先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送到了高某处。随后积极与当地残联、民政部门联系协调,促成提高高某的女儿因事故车祸致使的双腿残疾补助金额,确保其“经济有救助、生活有保障”。近年来,她共走访群众 400 多人次,在走访的同时,也及时宣传了党的惠农政策,她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人民立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是工作中的优秀践行者。 

  五、传递正能量,发挥模范作用 

  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2018年7月,莲花寺镇瓦头村的村民刘某一早来到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道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副书记赵晖同志办公室,并激动万分拉住赵晖同志的手连连道谢:“我真的特别感谢,钱包里的那张40000元的欠条对我实在太重要了。”原因是不久前,赵晖同志在办案途中发现了该遗失的钱包,经检查发现钱包里有失主的2800元现金、银行卡、身份证,还有一张40000元的农民工工资欠条,赵晖同志立刻意识到这是谁不小心遗落的,环顾四周后,没有发现失主,考虑到这个钱包对于失主来说肯定很重要,她不为金钱所动,为了将钱包及时归还失主,她第一时间与莲花寺镇政府包村干部进行了联系,请求帮忙寻找失主。几经核实后,才将钱包完璧归赵。之后当问起她这件事的时候,她只是平淡的说了一句:“这是每个共产党都会做到的小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品德,在生活和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她的这一举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行,又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拾金不昧的高尚情操,树立了新时期检察干警执法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六、严以律己,清廉从检 

  赵晖同志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一系列规定和中央政法委规定的“四条禁令”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从严治警、廉洁执法的各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原则,依法办案,依法办事,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无违法违纪问题,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作风正派,处处从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出发,不断完善自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