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先进模范

刘婷:一位女检察官的殷殷扶贫情

发布时间: 2020-01-14

       刘婷同志现任白水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参加工作19年来,她的履历很简单:自学校毕业分配至检察院工作至今;她的经历却不平凡:在检察院工作以来,她几乎走遍了所有的部门和科室。自2016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负责全院四分之一的刑事案件审査、主管政工工作的她,又多了一份重任---扶贫干部。

 

   元旦节前夜,寒风刺骨,但检察院大楼里却笑语声声、暖意浓浓。村民的集体舞《中华全家福》、检察干警的诗歌朗诵.....精彩纷呈的节目,使现场掌声和欢呼声接连不断。这些由检察干警和东固村村民围绕脱贫攻坚主题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充分表达了检察干警和帮扶村民携手并肩向脱贫摘帽宣战的豪迈情怀。

    根据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包联东固村精准扶贫的统一安排,刘婷包联了贫困户党军孝家庭6口人,其致贫原因是因病和因学。针对这两个致贫原因,刘婷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帮助他提高对脱贫的认识,坚定脱贫信心,理清发展思路,为他们家选择最佳的帮扶措施

  “扶贫先扶志”,刘婷认为党军孝和妻子这两个主要劳动力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首先对其进行思想帮扶,帮助其克服“懒惰不思变”思想,鼓励他们找寻致富方法。随后,帮助其发展花椒和苹果等种植业,和他家签订花椒种植帮扶合同,并为其送去化肥、树苗等。与此同时,巩固完善扶贫资料动态掌握其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家中打扫卫生,深入田间地头干力所能及的农活等等。如今,刘婷同志已圆满完成了初定的扶贫计划目标,用热情和真诚贏得了包联户的信赖和支持。

                                                      

    “你别担心,孩子学费的事我一定帮你们解决好”这已经是刘婷第四次与党军孝通话了。她说:“有很多好政策,村民还不太了解,我自己也在一边扶贫一边学习中”。这也是为什么初见包联贫困户党军孝时,这个木讷倔强的西北汉子眼神里对包联自己脱贫的女检察官满是抵触,到现在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先要征求下检察官的看法。这样的转变,得从桩桩件件的小事说起。

   2017年暑假,党家又喜又忧,在儿子上大二的情况下,女儿党柔又收到了咸阳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面对一个有两个多病的老人、已经供养一个大学生的家庭,懂事的党柔向父母提出了放弃上学、出外打工的想法。刘婷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党军孝家,严厉地对党柔提出批评:别人想考也考不上,你通过自己的努力马上就要实现摆脱贫穷的梦想,你的父母就是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你现在还要重蹈覆辙吗?你的学费我来想办法,肯定让你和你哥一样去上大学!”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刘婷同志开始为党柔的学费多方奔走。她多次和教育局、民政局沟通衔接,终于给党柔申请到贫困大学生救助金4000元,同时向教育局申请了助学贷款孩子的学费有了着落,在准备赴咸阳上学的那几天,不善言辞的党柔一见检察官刘阿姨来,就啥话不说跑厨房拿好吃的给她。孩子脸上曾经和年龄不符的愁云被甜甜的笑容代替。作为一名检察官,作为ー个整整一星期都没有和自己的两个孩子见过面的母亲,刘婷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党军孝跟父母同住,父亲有严重慢性病,母亲也身患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不能下床。善良的老母亲每次见刘婷来家里,就热情地让她坐下,知道儿子木讷,专门叮嘱他:检察官让你干什么你就照做,人家是让咱们过好日子的,错不了!党军孝的媳妇身上患严重贫血,时隔一段时间,他的母亲或者妻子就要住一次医院。知道党军孝粗心,刘婷每次去看望病人的时候都会督促他完善好住院病历和资料,以备后面报销之用。


     2017年底,针对党军孝的家庭状况,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刘婷同志帮助两位老人申领了慢性病就诊证、申请了大病救助卡和千户救助卡3000元。东固村新任党主任说:“党军孝被刘检察官包联实在是他的福份。”党军孝不知道,与此同时,刘婷身患乳腺癌的表姐也拜托她帮助申请大病救助金,她却一直都没有时间去办理。惹得母亲埋怨说:“你就不能两个一起办呀!”她严肃地告诉老人:“给贫困户申领是我的工作,我不能把人情放到工作的前面。”

                             

    在办案中铁面无私、一丝不苟的刘婷对待任何事情都是丁卯分明。今年7月,党军孝母亲去世,在料理老人身后事时,刘婷自费用400元为其购买丧葬物品,却对党军孝提出一定要节约开支,实行“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才能建设文明家庭、文明乡村。刘婷同志用自己无私的付出贏得了领导和包联户的肯定和赞扬。她却说:“看到贫困户生活过得不好,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所以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他们解決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让他们能尽快脱贫致富,早日过上好日子。”朴实的话语,朴素的情怀,彰显了一个当代女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风采。

    2018年元旦节前夕,在张增锐检察长的安排下,刘婷同志负责组织举办了县检察院与包联东固村“共庆元旦、致力脱贫”文艺晚会。从提出设想到演出仅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刘婷同志接到任务后,冒着寒冷几十次往返东固村,与村两委班子、幼儿园园长协商安排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