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官风貌

【韩晓第】在追求公平正义中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 2022-02-16

   韩晓第,男,47岁,中共党员,现任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先后被渭南市委市政府、富平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预防职务犯罪先进个人”,被市检察院表彰为“侦查监督办案能手”。 

  2018年以来,韩晓第同志转岗到刑事检察部门工作,他始终坚守办案一线,严格规范执法,把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内心的追求,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 

  勤于学习,忘我工作,积极践行入党誓言 

  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第一,望,即看和阅览,办案之初他登录高检院法律法规和案例数据库下载大量的典型案例,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学习,迅速掌握了各种刑事案件的构成要件和常见问题的适用实例。第二,问,作为具有多个检察业务工作经历的刑检新人,他从来不怕自己的问的问题会让人觉得很幼稚,始终多问多学。第三,啃,就是啃硬骨头,即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一件疑难复杂案件办下来,证据审查、法律适用、出庭应诉等能力有质的提升。第四,钻,即钻研业务,任何一个案件都有值得钻研的地方,比如简单的交通肇事案件就存在以逃逸情节作为构罪要件还能否再加重处罚等问题。2018年10月,在刑诉法刚刚做出对认罪认罚的规定后,他不等不靠,即率先在办案中积极探索适用,以实际行动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正是凭着一股子超常的钻劲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通过不懈努力,韩晓第的法律素养不断提高,办案经验日臻成熟。 

  在审查批捕涉税及金融领域内的新型犯罪时,他不仅学习金融税务方面的知识和法律规定,而且查找大量的审判案例,寻找论据,先后成功办理了孟某某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李某某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重大经济案件。正是因为心中对工作的热爱,让他觉得自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韩晓第从无怨言,2018年以来共办理审查逮捕、公诉案件80件,追捕犯罪嫌疑人6人,立案监督3件,侦查活动监督案件7件,超额完成了办案任务。 

  查微析疑,恪尽职守办铁案 

  韩晓第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每一起案件,尤其是重大疑难案件,他都要求自己反复仔细审阅案卷材料,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查微析疑,发现问题。在多年的办案实践中,韩晓第同志养成了耐心细致、一丝不苟、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的工作习惯。为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他心细如发,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做到阅卷时专心,核对证据时细心,讯问被告人时留心,审定案件时精心,对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丝毫也不懈怠。对案件的每一个关键点,他都反复设问,注意察微析疑,从细小的破绽中捕捉疑点,尽量针对辩护人有可能提问的地方,撰写答辩提纲、公诉词,力求做到规范审查、规范审讯、规范文书制作、规范办案程序,努力使每一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程序规范,处理恰当。如在王某某等人诈骗案中,移送起诉260万,提起公诉333万;殷某某妨害信用卡管理案,移送起诉时涉案信用卡5张,提起公诉时31张,且追诉了其买卖身份证件犯罪;杨某某虚开发票案,移送起诉7000万,提起公诉1000万,追捕犯罪嫌疑人1人等。也正是源于他的“工匠”精神,他所起诉的每一起案件,法院终审判决认定的案件事实与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只字不差”。 

  侦查监督工作中,他坚持个案监督与促进社会治理并重,履行监督职能与消除监督壁障并重,维护法律权威与保障合法权益并重,强化效果意识,不断提升侦查监督工作的层次和水平,确保侦查监督工作的综合效果。如在办理李某某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针对该案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多,他严格坚持证据标准,做到精细化审查,实现精准化打击。在审查逮捕中没有就案办案,而是深入研判,由富平两家涉税企业展开,积极引导侦查机关深挖犯罪,一举破获了董千兵、白添河两个涉地域性跨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团伙,涉及虚假设立、骗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28家,涉税金额14942658.55元;破获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犯罪案件一件,涉及发票1805份;破获买卖公司营业执照的犯罪案件一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其中逮捕6人,拘留1人,取保候审10人。在确定犯罪嫌疑人方面,坚持没有客观性证据不轻易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则,从物证、书证、电子证据等客观证据的收集、固定等方面对公安机关进行指导和提醒,避免仅仅依赖口供定案。案件办理中,认真查找分析在企业注册登记、增值税发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既不放纵犯罪,又为营商环境治理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犯罪嫌疑人借用在校学生身份办理公司登记骗领税票的问题,建议公安机关将这一情况向学生所在职业院校进行了通报,同时组织开展了法制进校园活动,特别针对高三学生进行了宣讲,打好 “法制预防针”。 

  清正廉洁,铸就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韩晓第在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拥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言论、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省院党组决策部署,政治上忠诚可靠。 

  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时刻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章守纪,从未发生违纪违法和不廉洁行为,以过硬的纪律作风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作为专职检委会委员,韩晓第同志不仅注意抓好自身的规范、公正执法,还注重所在部门的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机制,针对刑事检察执法办案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制定了侦查监督工作规范和干警行为规范,从工作的各环节程序到干警的日常言行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规范,所在部门保持了零违纪的良好纪律风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