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官风貌

【渭南检察故事特辑】第九期 | 恪尽职守显忠诚 青春无悔铸检徽

发布时间: 2020-07-08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检察正能量,发挥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渭南检察特推出《渭南检察故事专辑》,将优秀检察干警的突出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全体检察干警做最美奋斗者,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动力。

      第九期优秀检察干警:叶雯

恪尽职守显忠诚 青春无悔铸检徽

——叶雯

优秀检察干警

叶雯,女,汉族,199001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3月通过政法干警招录进入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185月被任命为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现为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获得荣誉:

20206月第七届公诉人业务竞赛“全省优秀公诉人”、“优秀论文奖”

20206月临渭区直机关工委优秀共产党员

20179月第八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优秀奖、201510月第六届三等奖

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该院先进个人

“法律工作,就是刀尖上的舞蹈,百分之一的疏忽就会带来百分之百的不公正,必须高度谨慎细致”,叶雯同志时刻以此警省自己。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她以细致入微、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勤奋敬业、踏实创新的工作态度,用秉公执法谱写正义,用无悔青春照耀检徽。

2020624日,陕西省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结束,临渭区检察院叶雯同志在来自全省11个市分院选送的58名优秀选手中,历经实务写作、论文撰写、业务答辩、辩论赛四个环节脱颖而出,一举荣获“优秀公诉人”、“优秀论文奖”两项荣誉称号。

青春在奉献中吐露芳华

叶雯同志一进入到检察院,就被安排在公诉岗位。公诉工作诉讼环节多、牵涉面广,是检察机关办案的最后一道防线,工作中稍有失误,便会给案件当事人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从办理第一个案件开始,叶雯就把功夫下在“准”字上,严格把握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定性关。2017年以来,叶雯同志作为检察官助理,累计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其中不乏大量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为使罪犯绳之以法,正义得以伸张,叶雯同志对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为查明事实真相,一丝不苟地审查证据,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在参与办理王某某等六人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案件时,通过反复翻阅数十本卷宗,细心梳理案情,深刻把握案件性质,从细致之处具体分析各嫌疑人行为,公正办案,有力打击了恶势力犯罪,为净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司法保障;在参与办理某医院及医院主要负责人郭某某合同诈骗案时,发现该院在医保统筹基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遂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及时整改并回复落实情况,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她常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犯罪分子周旋,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学法律的人来说,最美好的青春莫过于此。”

用真心传递司法的温暖

    五年多的检察工作,回赠她的不仅是一名检察官对公平正义更深刻的理解,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服务群众更质朴的情怀。在办案中,她常常看到一些群众的疾苦,并非通过法律途径就可以得到完满解决。如何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的温暖,是叶雯同志在履行检察职能时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在参与办理张某某交通肇事一案时,通过审阅案卷和询问被害人家属,她发现年过七旬的被害人系其家庭唯一经济来源,家中还有74岁的妻子和患有精神类疾病的儿子,而嫌疑人尚未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任何赔偿。经审查,叶雯认为被害人的家庭情况符合司法救助的情形,便主动将此线索移送该院具体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第五检察部,最终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到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并为被害人其子申领到了残疾证,以便享受政府的残疾补助,同时还积极地帮助被害人家属申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法律援助。通过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在司法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不仅体现了法律的公平正义,也彰显了司法为民的人文关怀精神。

 

 

播下向善的种子


充分发挥法律的引导作用,有效地减少和预防犯罪,更多地是要通过法律宣传来实现的。叶雯同志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一方面,她注重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诉讼权益,并通过提审深入接触犯罪嫌疑人,循循善诱,阐明利弊,劝导他们迷途知返。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凭借女性特有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她不厌其烦地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走出心理阴霾,回归社会大家庭。为了使更多的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叶雯作为法治副校长,多次到辖区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以案释法,引导中小学生知法守法、用法护法、明理向善,协助促进检教合作,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坚强检察后盾。另一方面,她在办好案件的同时,注重调查研究与宣传报道,在《人民检察》(陕西版)、《渭南检察》等发表调研文章7篇,在检察日报、陕西检察网、正义陕西、西部法制报等媒体发表宣传稿件50余篇,起到了宣传、展示检察工作的良好效果。

“只要路的方向是对的,就不要在乎路途的艰辛和遥远。”平平淡淡的一句话,是叶雯同志的座右铭,也是她的人生态度。正因为她有着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不懈地行走在追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出90后检察干警绚烂的青春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