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官风貌

教育好一个未成年人,比办好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7-09-04
     张瑜娟,女,1981年9月出生,大学文化,现任蒲城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副科长,检察员。
     张瑜娟同志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精神,并能结合本职工作,将所学理论贯穿于本职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09年张瑜娟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诉人,从那刻起,她就把捍卫公平正义作为自己办案的原则和底线。始终追求工作的精益求精,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八年来她所办理的三百余起案件,从未有过涉讼上访案件的发生,未有错捕、错诉情况发生,有罪判决率达100%。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了一位人民检察官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维护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面对未成年人犯罪这一特殊群体,她一方面严格依法办案,一方面又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
印象最深的执法故事: 2015年于某、张某等16人聚众斗殴一案中,犯罪嫌疑人于某与张某因同时想和同一女生谈对象而发生矛盾,后双方各纠集十余人,准备以打斗方式解决问题,结果造成一人重伤二级、一人轻伤二级、三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该案的16名犯罪嫌疑人中11人是未成年人,且大多数都是高二、高三在读学生。在批准逮捕环节,我们坚持慎捕、不捕,慎诉、不诉原则,仅对聚众斗殴中的组织者、纠集者予以逮捕,其他涉罪未成年人均予取保。在审查起诉环节,我们对每个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社会调查等工作,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社会交往、性格特点等情况,对他们采用“谈心、聊天”的方式办案,了解到他们正处于人生发育阶段,缺乏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是在生理发育还是在心理素质方面均未成熟定型,缺乏辨别是非、支配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思想和行为往往带有片面性、盲目性和冲动性。他们精力旺盛、好动,理性意志薄弱,逞强好胜心切,容易偏激,冲动起来不计后果。他们之中大多数人法律意识淡薄和贫乏,对法律法规一知半解或是根本不懂。我们经过严格的审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五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化地挽救了一批涉罪较轻的未成年人。
    最想对网民说的一句话:我始终认为教育好一个未成年人,比办好一个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因此,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始终做到用真情和爱心教育、感化、挽救失足未成年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