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0-01-2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1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开到四级政法机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检察系统与会代表和各级检察院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把新时代政法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法队伍的殷切希望。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表示,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执法司法保障作用,是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浙江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责,让社会、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检察工作中落实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曹红虹表示,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要结合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检察力量。

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勋爵表示,长沙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本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代检察长许世兰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和检察建议、司法救助、“莎姐”大普法等手段,积极助推垫江县打造全市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于汝鑫认为,要立足司法办案,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山西省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局长曹雪峰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对标对表一流标准,努力提升自身现代化水平,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实现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必须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坚持严管厚爱,切实为基层检察人员减负,不断激发检察人员工作热情。”湖北省武穴市检察院检察长占涛说。

检察工作要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里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的法治需求作为提供检察产品的导向。”北京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哲结合学习谈了体会。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赵景川表示,要深入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办理好每一个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司法救助案件,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产品。

湖北省咸宁市检察院检察长罗堂庆则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参与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涉医犯罪等重点问题治理,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理。

上海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王涛,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超峰表示,要不忘为民初心,牢记检察使命,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找准新坐标,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河南省濮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乔永成说,在工作中首先要做到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心中有人民。要以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来办理每一起案件,以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重庆市永川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吴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公益诉讼检察官,要通过认真办准办好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落实到检察实践中,用心用情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尽心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张天麒表示,要守专心,做专家,努力提高法律政策运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投身“中国之治”实践。

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干警陈宁表示,要锻造一流的检察队伍、铸就一流的检察业务、提供一流的检察服务、健全一流的检察管理、培育一流的检察文化、强化一流的检务保障,切实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作为组织选派奋战在最基层、专职从事脱贫攻坚的检察人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的一年要精准发力,扎实苦干,务必实现全村稳定脱贫,圆满完成任务!”安徽省池州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包志乾结合脱贫攻坚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在办案中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检察干警对此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刑事检察战线的检察官,新的一年我要多办案、办好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陈雪芬说。

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张博表示,作为一名首都功能核心区内从事刑事检察业务的检察官,要将办案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维护好首都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云南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龚波则表示,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责任。要坚决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办案中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河南省沁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建敏认为,要遵循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的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浙江省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工作人员杨奔、云南省西畴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砚强、四川省广安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给基层扫黑除恶工作指明了行动方向,要把扫黑除恶工作重心放在社会综合治理上,为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而努力。

“我们都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我们又都是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受益者。我将扎实做好检察宣传工作,传达出更准确的政法声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绵薄之力。”湖北省罗田县检察院宣传干部王章丁表示。(检察日报姜洪 史兆琨 巩宸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