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29-33363001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诉讼

华州区检察院推出“公开宣告”新模式 检察建议实现“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 2019-04-10

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监督效果,强化检察建议实效,提升司法公信力,820日,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向区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华州街道办等部门公开宣告了检察建议3件。此次公开宣告实行“检察机关、被建议单位、第三方代表”参与模式,由华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侯习端代表检察机关宣读了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代表在送达回证上签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宣告仪式。

  此次以公开宣告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是华州区检察院立足本地实际,出台的《渭南市华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具体实践。华州区委对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该《规定》已经华州区委研究同意,并印发至各部门、人民团体党组,要求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定》对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地点、方式、参与人员及程序等作了详细规定,为实现今后检察建议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程序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规定》指出,检察建议送达以公开宣告为原则,不公开宣告为例外,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情况的检察建议,可以不公开宣告。检察建议由承办检察官公开宣告,重大检察建议由检察长或者检委会委员公开宣告。公开宣告时,可以邀请同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媒体代表等第三方代表全程参与,以更好地达到法治宣传的效果。检察机关对公开宣告活动将全程同步记录,并按案件卷宗相关规定统一归档备查。

   此次公开宣告会上,华州区检察院出示相关证据并进行释法说理,被建议单位针对检察建议内容进行讨论,提出问题看法,并表示按期整改落实到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代表对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公开宣告模式不但提升了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权威性,还增强了释法说理、以案析理,实现检察建议效果刚柔并济,希望检察机关在提升检察建议效果方面不断创新。检察机关认真听取了被建议单位和第三方代表意见建议。
   “
采取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是华州区检察院和渭南市检察机关的首次运用,华州区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工作上做到先行一步,开创了先河。公开宣告不仅增加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更有助于各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形成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能,同时知晓面广有利于各方监督,也倒逼我们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和案件质量的有效途径。刘晓华检察长说。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也可以更好地以公开促公正、以社会监督促公正,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华州区检察院将对公开宣告的3件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以此次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为契机,坚持“向前一步解决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点,以创新求突破解难题,不断开创检察建议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