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515809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行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06-07

 

 

全体干警及社会各界人士: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文明意识和素质,加快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发出“四文明”行动倡议书。

一、自觉遵守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城市文明的标志,广大人民 群众幸福生活的谐音符,文明开车,文明走路,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1.驾驶机动车时:遵守标志标线、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加塞插队、不违法停放、正确使用远近光灯;杜绝无牌无证、涉酒涉毒、疲劳超速、超员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

2.驾驶非机动车时:摩托车、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靠右行驶;不违规载人、不逆行、不违反交通指示信号,路口等待红灯不跨越停止线。

3.步行时:走人行道,横穿道路时行走斑马线,不翻越、钻跨、攀爬、穿越交通隔离设施;不在道路上拦车叫卖、散发物品,设有行人交通信号灯的路口,自觉等待绿灯通行。

二、自觉遵守文明餐桌

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1.引导文明用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 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讲究用餐卫生,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

2.做到合理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传承者、实践者、监督者,大力倡导“好吃不浪费,饭后请打包”。

3.传承传统美德。号召亲朋好友踊跃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勤俭节约 文明用餐”的快乐。

三、自觉遵守文明上网

文明上网心中记,健康网络大家建。为营造安全、健康、 文明的网络文化氛围,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文明上网,不使用低俗、污秽语言。

2.不造谣,不诽谤,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

3.实事求是,尊重事实,不肆意夸大,不隐瞒真相,不歪曲事实原貌。

4.不发布,不转载有害身心健康、有违社会公德的言论图片、影像资料及各类低俗信息。

四、自觉遵守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就是要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强化文明出游 意识,同时也是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1.倡导以礼待人。衣着整洁得体,不在公共场所袒胸赤膊;礼让老幼病残,不讲粗话;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拥挤,女士优先,礼貌谦让。

2.遵守公共规则。在公共场所不并行当道,不在公共场所高声交谈,尊重当地的习俗禁忌;不违反乘坐飞机、游轮、高铁、索道等交通工具的特殊规定。

3.保护生态环境。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4.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摄像遵守规定。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