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515809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合检动态

【合检文苑】盼 雪

发布时间: 2023-12-16

 风落木归山,冉冉岁华晚。时光就是这样,平平淡淡,不急不缓。走过生机盎然的春,烈日炎炎的夏,凉爽静美的秋,接踵而来的便是诗意浪漫的冬。

盼望着,盼望着,2023年冬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大雪节气已过第三天,那是个周末,天色阴沉,寒风呼啸,持续到傍晚,暮光渐至,忽地飘起雪花,空气变清新了,冰凉而湿润,冬天终于展露出它该有的样子了。 

  

  

独坐陋室,打开微信朋友圈、抖音、微博,仿佛走进了雪的世界。“我的城市下雪了”“你那里下雪了吗”这样的话题一下子上了头条,进了热搜。摄影爱好者不约而同出外拍雪景,小孩子三五成群相约滚雪球、打雪仗,小情侣挽手搭肩雪地共白头,红绿灯交替变换,车辆往来穿梭,街角小吃车散发出微弱的灯光。雪渐渐厚了起来,街灯不时变换着色彩,雪地瞬间充满了活力。水泥色的小县城眨眼功夫就白茫茫一片了…… 

夜色已深,室外依然热闹非凡,室内却静无声息,我丝毫也不受嘈杂声的感染,独倚窗前,脑海里不时闪现出二十多年前,与学生们一起堆雪人的情景。那时的我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现在的我老了么?不然怎么会如此坚定,不肯跑出去享受这上天的馈赠?大概是童心不再的原因,也可能是步入中年之后的沉稳,抑或是觉得适时做一个旁观者,学会独处,静静欣赏,也别有妙处。 

  

 每每白雪皑皑的时刻,我都会赞叹,大自然如此浪漫而多情,让天下所有的王子公主都真实地拥有童话世界。尽管雪后会降温,会路滑,会有诸多不便,但人们还是会由衷期待与赞叹冬雪的来临,就像人们对于魔法与奇迹的期待。 

晨起,该上班了,我穿好外套,满怀兴奋地冲进雪里,小心翼翼地迈步,大口大口呼吸这清新的空气。树上、房顶上、地上厚厚的一层白雪,踩上去咯吱咯吱响。商铺前、马路上,竖道边挤满了人,铁锹声、扫帚声、笑声合奏出一首欢快的歌曲,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在摄影师“咔嚓”的按键声中定格成永远。迎着寒潮,感受着钻进衣领的寒风,我独步向前,除了欢喜,还有感动,更多的是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