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515809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二0一六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201715日在合阳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合阳县人民检察院过去五年工作情况和今后五年工作主要任务向大会作以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情况

过去五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各级政法工作、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保障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并重。五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597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561人,不批准逮捕36人,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结案率100%;追捕21人,立案监督26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64件,检察建议15件;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912人,经审查提起公诉755人,报市院87人,不诉15人,退查18人,已收到法院判决715人,提出纠正违法78件,发检察建议45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工作中,我们一是严格执行新的《刑事诉讼法》,既重视实体和程序的审查把关,又重视证据的审查判断,努力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最高法、最高检关于部分罪名的司法解释,做到所有案件定罪准确,建议量刑得当。三是坚持办理刑事案件释法说理工作机制,把法律法规宣传、思想教育感化融入到办案的各个环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所办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坚持“严、细、快、准”审查案件原则,注重监督效果,提升办案效率,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二、重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县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五年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惩防并举。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肃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4575人,立案查处渎职犯罪821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在职务犯罪预防方面,共完成全局性、综合性预防调查49件,犯罪分析32件;开展预防咨询100件,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62场次。

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一是以聚焦反腐行动、铁拳反腐行动等专项活动为契机,强化侦查措施,加大办案力度,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惩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二是规范工作机制,注重办案质量。健全完善了线索管理、案件初查、侦查协作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起诉报批制度,推行“侦、捕、诉”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侦查水平和案件质量,使所立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三是多措并举,不断拓宽案源渠道。针对我县农业人口多、涉农惠民项目资金拨付量大等特点,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上,特别是紧紧扣住扶贫建设领域内的职务犯罪,组织精兵强将,摸排线索,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在立办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农领域2740人,涉及民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1835人,扶贫领域1117人。四是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的原则,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看审分离,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三、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五年来,我们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效果。

(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把处理涉检上访和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加强“文明窗口”建设。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04人(次),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139210人;受理各类案件线索356件;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共救助刑事被害人43人。

(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行民行工作“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办理民事行政案件提请抗诉力度。共受理申诉案件19件,息诉17件,提请抗诉案件2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件。报市院公益诉讼线索5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其中进入诉前程序1件,已层报省院提请公益诉讼,省院已审批。

(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47次;针对监管场所和刑罚执行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27次;纠正10名押员的刑期计算错误;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专项检查8次,对5名监外犯脱管、漏管现象予以纠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1件。

(四)案件管理工作:2014年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应用以来,录入各类案件信息897条;共接收涉案赃物1119件;办理网上预警117件;组织专项案件评查89件,公开法律文书147条,公开程序性信息979条,重要案件信息63条,通过规范管理,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另外,政工工作、技术装备工作、办公室工作、纪检监察以及法警工作等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坚持从严治检,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们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对干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3次,积极开展岗位培训,组织各类培训、岗位练兵120余次,队伍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对干警的监督。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院干警能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四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经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遴选,17名入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已基本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五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三项机制”,完善我院目标考核办法,以“三项机制”为用人导向,强化对全院内部机构和干警的考核考评,对增强干警工作积极性起到了推动作用。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五年来,我们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牢固树立人大监督意识,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接受政协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强化外部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每年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约200余名干部、群众代表走进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向“两代表一委员”邮寄书信、宣传册等,深入单位、企业、农村征求干部群众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二是深入推行检务公开,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五年来,在中省市级主流媒体上发表检察信息近2000篇,拍摄检察主题微电影1部,业务宣传片5部,参与制作电视台法制节目20期。全面开通合阳检察“两微一端一号”平台,发表检察动态700余条。三是围绕县委大局,打好扶贫攻坚战,组织开展了“生态合阳美丽乡村”、“两联两包”等扶贫包联活动,帮助贫困家庭400余户,为包联村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多次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四是主动深入基层,践行执法为民宗旨。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合阳”创建工作,开展平安创建、法律知识宣传,提升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有效的提升检察公信力,我院“两率一度”多年位居全市检察系统前列。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院整体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多项检察业务工作和多名干警得到县委和上级院的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归功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够,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数量依然偏少;二是队伍建设还需继续加强,干警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特别是突破案件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需要。以上存在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正和克服。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根据高检院和省、市院的安排部署,我院今后五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省、市政法工作、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服务“六个合阳”“六区建设”和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合阳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一、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推进经济建设,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以加大对公共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项目实施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督为重点,切实保障政府投资安全;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要坚定不移按照党委和上级院要求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持续保持对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要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建立反腐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共享机制,形成打击合力;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查办发生在国家机关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重点查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抢险救灾、医疗卫生、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要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加强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社会预防,开展预防调研,增强预防实效,促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发展。

三、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充分发挥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职能作用,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重要法治保障。要坚持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的严厉打击,形成强大震慑警示效应;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要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导和支持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行使信访权利、解决矛盾纠纷;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四、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充分认识规范司法对全面推进法治合阳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强化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监督,强化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的监督纠正,重点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插手经济纠纷、量刑畸轻畸重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等问题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问题,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探索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

五、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在党委和上级院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完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改革,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完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

六、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打牢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要强化队伍专业化和素质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检察干警规范办案能力;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在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及时掌握民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加强自身纪律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确保检察权在人民的监督中依法规范行使,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开创我县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合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建设幸福、健康、文明、书香、智慧、平安新合阳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