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515809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二O一五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加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合阳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主要任务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二○一五年检察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检察机关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各级政法、检察长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效果与效率并重。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提请批准逮捕案件719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684人,不捕59人,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结案率100%;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5133人,经审查提起公诉7797人,已收到法院判决6072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工作中,我们一是严格执行新的《刑事诉讼法》,既重视实体和程序的审查把关,又主动履行非法证据的排除义务,努力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两高关于部分罪名的司法解释,做到所有案件定罪准确,建议量刑得当。三是坚持实施办理刑事案件释法说理工作机制,把法律法规宣传、思想教育感化融入到办案的各个环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四是坚持 “严、细、快、准”审查案件原则,注重监督效果,提升办案效率,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二、重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县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查办涉及民生问题以及在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815人,立案查处渎职案件14人。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一是多措并举、不断拓宽案源渠道。针对我县农业人口多、涉农惠民项目资金拨付量大等特点,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上,组织精兵强将,摸排线索,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二是规范工作机制,注重办案质量。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不起诉报批制度,完善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推行“侦、捕、诉”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侦查水平和案件质量,使所立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三是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的原则,依法文明办案。在办案中,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看审分离,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完成全局性、综合性预防调查8件,犯罪分析4;开展预防咨询23件,组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11场次。

三、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来,我们从强化法律监督入手,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效果。控申、民行、刑事执行、案件管理等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发展。

(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把处理涉检上访和化解矛盾纠纷作为重点,加强“文明窗口”建设。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0人,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430人;受理各类案件线索66件;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共救助刑事被害人6人;完成举报奖励23人;实现全年涉检案件“零”上访。

(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继续推行民行工作“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办理民事行政案件提请抗诉力度。共受理申诉案件9件,息诉5件,提请抗诉案件1件,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报市院公益诉讼线索2件。

三)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年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9次;针对监管场所和刑罚执行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22次;纠正4名押员的刑期计算错误;开展对社区矫正人员专项检察2次,对3名监外犯脱管、漏管现象予以纠正;对司法局报审的10名社区矫正人员“特赦”材料进行审查。

(四)案件管理工作:全年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录入各类案件信息285条;共接收涉案赃物143件,涉案款30680元,并全部入库;办理网上预警23件;组织专项案件评查38件,公开法律文书70条,通过规范管理,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

另外,政工工作、技术装备工作、办公室工作、人民监督员工作以及法警工作等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坚持从严治检,检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今年,我们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对干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检察长讲党课、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以及 “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查改“不严不实”问题,改善机关工作作风;二是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专题会议30余次,对38件案件开展个案评查,对10项业务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对8项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三是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培训干警300余人次,干警业务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四是组织全院干警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全院干警能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遵法守法。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能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一年来,我们不断改进和加强接受党的领导,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的方式方法,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同时,牢固树立人大监督意识,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一是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次,征求对我院司法办案方面意见建议并积极给予反馈。二是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1次,100余名干部、群众代表走进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三是加大检务公开力度,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检察信息220余篇,印发宣传册2000余份,拍摄业务宣传视频1部。四是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平台,加强与群众的互动,自觉接受广大民众的评判和监督,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院整体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多项检察业务工作和干警个人得到县委和上级院的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归功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够,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件数量依然偏少;二是队伍建设还需继续加强,干警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特别是突破案件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需要。以上存在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正和克服。

二○一六年检察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根据高检院和省、市院的安排部署,我院2016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省、市政法、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规范公正文明司法为基本途径,切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合阳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在党委和上级院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深化涉检涉诉工作机制改革,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完善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制度,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严格检察人员专业分类管理,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二、严格查办职务犯罪,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

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办,持续保持对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要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建立反腐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共享机制,形成打击合力;要查办发生在国家机关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重点查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抢险救灾、医疗卫生、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发生的职务犯罪;要结合办案,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预防调研,增强预防实效,促进全县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积极参加法治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构建公共安全体系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重要法治保障。要坚持对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两抢一盗”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的严厉打击,形成强大震慑警示效应;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和当事人达成和解的刑事案件办理机制;要引导和支持当事人在法治轨道上行使信访权利、解决矛盾纠纷;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促进公正司法

充分认识规范司法对全面推进法治合阳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法律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强化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量刑畸轻畸重和违法立案、刑讯逼供等问题的监督,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问题,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探索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

五、坚持固本强基,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打牢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的思想基础;要强化队伍专业化和素质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检察干警规范办案能力;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在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及时掌握民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加强自身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确保检察权在人民的监督中依法规范行使,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司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决心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开创我县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合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合阳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