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515809
举报专用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二O一三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5

 

合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加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合阳县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情况和2014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向大会做报告,请予审议。

二○一三年检察工作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县域经济发展。

一、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效果与效率并重。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3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26人,不捕6人,立案监督3人,纠正漏捕8人,发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4件,提出纠正违法9;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149人,已收到法院判决114人,提出纠正违法11件,检察建议8件,列席审委会45次,提出量刑建议63件,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在打击刑事犯罪工作中,我们一是严格执行新的《刑事诉讼法》。按照新《刑事诉讼法》的要求,既重视实体和程序的审查把关,又主动履行非法证据的排除义务,努力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量。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两高关于部分罪名的司法解释。做到所有案件定罪准确,建议量刑得当,切实维护嫌疑人合法权益。三是坚持实施办理刑事案件释法说理工作机制。始终做到把法律法规宣传、思想教育感化融入到办案的各个环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构建“平安合阳”。一年来,共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联系点5个,青少年维权岗3个,深入乡镇、社区进行法制宣传、法制讲座8次,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二、重点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县域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一年来,我们积极查办涉及民生问题以及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查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13人,查处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5人,为国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一是多措并举、不断拓宽案源渠道。针对我县农业人口多、涉农资金拨付量大等特点,我们将工作重心放在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上,组织精兵强将,摸排线索,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二是规范工作机制,注重办案质量。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逮捕、不起诉报批制度,完善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推行“侦、捕、诉”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侦查水平和案件质量,使所立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三是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的原则,依法文明办案。在办案中,严格实行看审分离,严格执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重点开展了个案预防、专项预防、行业预防及重点预防等工作。全年共完成全局性、综合性预防调查13件,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14次,开展了涉农惠农和工程建设领域专项预防活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

三、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年来,我们从强化法律监督入手,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工作薄弱环节,控申、民行、监所等其它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也都取得了较好发展。

(一)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坚持把处理涉检上访和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工作重心来抓,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党组成员逢集下访等制度。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068人,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2433人,息诉9件,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实现全年涉检案件“零”上访。

(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继续推行民行工作“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办理民事行政案件提请抗诉力度。全年共受理各类不服生效的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等申诉案件9件,从中立案3件,息诉3件,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和督促起诉工作机制,有效地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司法公正。

(三)监所检察工作:以创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为目标,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全年开展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2次,开展监外执行罪犯专项检察2次,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9份,提出纠正意见6份,通过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

另外,案件管理工作、检察信息技术工作、人民监督员工作、办公室工作、政工人事以及检察宣传工作等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四、不断深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年来,我们坚持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对检察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保障队伍公正廉洁执法。一是发挥党组带头作用,增强班子驾驭全局能力。班子成员精诚团结,合作共事,通过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进一步增强团结协作和开拓创新能力。二是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和修订了《警车管理规定》、《请销假制度》、《检察干警八小时之外十项承诺》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抓好改进作风各项举措的落实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针对在先期调研阶段查摆出的问题实行挂账销号,跟踪督查,明确整改期限,限期整改。党组一班人带头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认真开展政法干警工作日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共走访群众5000余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0余件。四是扎实开展大整顿大排查活动和当好标杆、向我看齐”讲做评活动。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公开承诺践诺内容,与渭南电视台“政法一线”栏目、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栏目以及合阳电视台“政法天地”栏目合作,制作了检察职责宣传、工作业绩和便民服务举措等节目十四期,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县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检务宣传短信20万条,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近年来,我们不断改进和加强接受党的领导,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的方式方法,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坚持重大案件、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争取县委的重视和支持。同时,牢固树立人大监督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我县《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今年九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此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2次,聘请12名“两代表一委员”担任特邀执法监督员,认真完成人大交办事项,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院整体工作有了长足的进展,其中职务犯罪预防、政工人事等工作受到了市院的表彰奖励,并涌现出张东等一批受到市委表彰的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归功于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主动服务的理念和措施需要进一步转变和加强二是检察队伍的人员结构和整体素能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三是工作发展不平衡,工作考评考核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四是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需要。以上存在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正和克服。

二○一四年检察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14年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司法改革作出了重要决策和部署,检察工作在新时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高检院和省、市院的安排部署,我院2014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省、市政法、检察长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落实“三个强化”总要求,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努力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省、市政法、检察长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五县”战略目标,更加主动地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扎实地做好服务和保障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以及“黄赌毒”等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资源能源和生态安全犯罪,促进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积极参加“平安合阳”创建活动,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要坚持有案必查,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严肃查办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征地拆迁、移民补偿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扶贫开发、退耕还林等领域涉农职务犯罪。以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重点,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依法查办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查办重点工程建设、重大责任事故中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要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促进惩防腐败建设。

四、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要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关于加大反腐败力度的指示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和监督体系中的职能作用。要强化法律监督,特别是加大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力度,以及对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坚守法律底线,强化对非法取证、滥用强制措施、侵犯诉讼权利等问题的监督,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夯实公正廉洁执法的思想基础,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加强执法规范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着力做好自身监督制约工作,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同时,要着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在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及时掌握民意、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上下功夫、见实效。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我县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