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检察官说】华阴市涉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案件分析(二)

发布时间: 2021-12-09

  2021年1-10月份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犯罪审查逮捕案件6件12人,其中含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件6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件4人,上期我们分析发现涉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成年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较高、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有所回升、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问题突出三个特点,这期我们拟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进行分析:

  ➤ 一是家庭监管缺位。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受理的6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监护情况为:3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父母离异,仅由一方监护,且一方往往又忙于生计无暇照顾,实际处于半监管甚至无监管的境地;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在其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母亲精神异常,处于事实无人监管状态;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常年在外做生意,母亲一人在家照顾两名老人及两个孩子,精力不足失于有效监护。无有效家庭监管占比83%,成为影响未成年人犯罪、尤其是未成年人侵财类犯罪的主要原因。

  ➤ 二是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有3人在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加上家庭监护的缺位,尚未形成正确的是非观,法治意识淡薄。1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了在网上赌博,偷偷用微信转了妈妈2万元钱,一晚上输掉后不敢回家,为了混点吃喝就跟随其他人多次实施盗窃;1名实施了多次盗窃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称“我知道盗窃是犯罪,所以我说我不偷,只是跟着去望风,我不知道望风也是犯罪,要是知道我就不跟着去了”,法律意识淡薄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本原因。

  ➤ 三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2021年度受理案件中的5名被性侵的被害人,2人因在路上被问路而被侵害,1名因被熟人利诱而被侵害二次,1名因假冒父母的朋友被侵害,1名因担心喜欢的人没钱吃饭住宿而多次卖淫。

  检察官提醒:家庭是教育监管孩子的主要阵地,建议家长要善于利用网络等平台加强自身学习,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孩子心理动态,适时开展教育引导,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为孩子提供一个温暖、舒适、有爱的家庭环境;学校要加强德育教育,并最大程度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争取把每一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留在校园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屏障;政法、民政、文化、市场、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力量要协同参与,有效履职,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健康、安全、有爱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