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浅析基层检察机关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的途径

发布时间: 2019-06-12

    对外宣传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的必要途径,也是沟通检察队伍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是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对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基层检察机关对外宣传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由于各种原因和条件的限制,基层检察机关在宣传的质量、数量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一、基层检察机关对外宣传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宣传任务繁重,专业人员少。基层检察机关事务琐碎繁杂,对外宣传工作主要由政工部门负责,专业人员较少,还要承担单位人事、调研等综合性工作,难以集中精力做宣传工作。同时,对外宣传的原始材料主要来源于各业务部门,但多数办案人员只顾埋头办案,不善于总结宣传,直接导致对外宣传的基础材料匮乏。
    二是宣传形式单一,多半以文字宣传为主。由于网络宣传在技术、经费等方面的限制,目前在多数基层检察机关尚处于设想或起步阶段,专题宣传也没有形成规模。根据检察形势发展的需要,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宣传重点,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少围绕这些工作重点进行专题宣传,同时,在各类媒体中没有形成检察宣传的阵地,致使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不能及时、全面地向社会进行报道。
    三是投稿不规范。多数对外宣传稿件投稿仅限于省、市级媒体,没有一稿多投的意识,许多优秀稿件因此被埋没。多数外宣人员没有对刊物的版面、编辑等进行认真研究,没有根据稿件内容决定投稿刊物,盲目投稿,结果是石沉大海,必然会使干警散失信心,这在部分基层检察机关形成了恶性循环。
    二、提高基层检察机关对外宣传工作水平的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对外宣传工作不仅能够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更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窗口和途径。检察干警在现实工作中,不仅要以自身的专业知识苦干实干,更要利用自身岗位优势,从细微处入手,努力做好宣传工作。
   二是组织各类宣传活动,拓宽检察宣传渠道。例如开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识。还可以通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以及以检察工作为题材的文艺汇演等方式,深入推进检察宣传工作的开展。
  三是积极开拓视野,努力开辟宣传新途径。宣传工作是开放型、多元化的,要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积极争取政策上、渠道上的支持。如我院成功推出以所办案件为原型,自编自演的电视短片《马老汉上访记》,使群众更加直观的了解了检察工作,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三、如何做好新时期下的对外宣传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调动积极性。检察工作是否真正实现了法律价值和社会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的效果。做好检察宣传工作,必须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干警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增强新闻宣传意识,勤思考,善总结,多动手,不断提升写作水平,努力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宣传大格局。
  (二)立足检察工作,扩充宣传内容。宣传工作是建立在检察业务工作基础上的,只有检察业务工作做出成绩,才能为宣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提供充分的素材。无论是检察机关工作的“亮点”、群众议论的“热点”还是事关社会稳定的“焦点”,都与检察业务工作密切相关。要把宣传工作植根于丰富多彩的检察实践,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检察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让检察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实现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三)规范宣传制度,努力兑现奖惩。基层检察机关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得到长足的发展,除了干警自身提高思想认识,更需要制度来激励,制度来管理。要不断完善检察宣传奖惩制度,通过奖勤罚懒,实行多劳多得,提高干警的写作热情,激发干警的写作潜力。
  (四)做好与各类媒体的对接。当前,做好检察宣传工作要开辟多种渠道,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力求宣传数量上有新突破,质量和效果上上水平。针对不同的宣传媒体,制定相应的宣传策略,实现各个击破。例如:报纸媒体中稿件语言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电视媒体中要突出画面语言的视觉冲击力;广播媒体要突出表达方式的丰富灵活,增强听觉震撼力;网络媒体要发挥网络资源优势,拓展链接空间。通过充分发挥各类载体的功效,实现检察工作与媒体的良性互动,把握宣传主动性,实现全方位的宣传格局。  
    对外宣传工作是检察机关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实现决策过程的透明化,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人民检察院,应该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努力转变执法观念,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会适应在现代社会开放、透明的状态下工作、办案,重视检察宣传工作,使检察宣传工作取得新的突破,从而更好地开展法律监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