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三个着力”下功夫提升素能奠根基

发布时间: 2018-10-26

  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我院紧紧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检察队伍的目标,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高起点高层次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奠定了坚实的组织根基、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有力助推了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落地见效。

  着力在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我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精神与压实改革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改革举措精准落地。坚持教育引导,提升干警政治素质,持续开展党史国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育,有效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理论体系指导检察工作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文化熏陶,提升干警政德修养。我们利用地处华山的文化优势,努力把智取华山敢于胜利的现代文化与党性教育、检察业务相结合,打造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华阴检察文化建设体系,激发了干警追赶超越的内在动力和投身改革的工作热情。

  着力在深化素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我院坚持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契机,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坚持以“强化办案素能、磨砺专业技能、培养拔尖人才”为思路,积极推进分层分类分岗培训,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培训10余次,选派30余人次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分类培训。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我们大力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培训,打造实战演练大平台。近年来,我院先后举办庭审观摩、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业务知识竞赛17次,20余名干警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十佳公诉人”“优秀办案能手”。制定领军人才培养支持计划,7名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被列入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

  着力在深化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院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持之以恒地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为助推司法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力度,广泛开展“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大学习、大讨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进一步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力度,党组书记、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直接责任、首要责任;分管检察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领导,落实“一岗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