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未检工作

华阴检察:“以图说法”,讲好法治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2-28

  刚刚开学的第一周,华阴市华岳小学的同学们就迎来了他们的法制副校长--市检察院杨春玲检察官的法治教育第一课开讲啦。

 

 

  

  此次参与授课的同学们平均年龄只有八九岁,如何让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听懂法治课,成了杨检察官的难题。案例?法条?图片?……她思索后发现,图片具有直观、冲击力大、便于理解、便于联想的优点,恰好适合低龄小学生,他们阅历简单、想象力丰富,以图说法、看图学法便是最好的授课方案了。

 

 

  首先,杨检察官从一组“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图片引申出游戏规则,从游戏规则关联到学校的管理规则,从学校的管理规则延伸到国家的统治规则。然后再提出法律的定义,让同学们从其中体会法律的含义。 

  其次,与同学们充分讨论游戏规则的价值。同学们讲到“没规则怎么玩游戏”、“有规则游戏才不会混乱”、“有规则玩的才有意思……”从同学们谈到的游戏规则引申出法律的的价值目标,再通过图片对“安全、秩序、公平、正义、自由、效益”等价值目标作进一步展示。 

  最后,杨检察官用图片展示出交通肇事的伤害数据,拐卖后的处境,强奸、猥亵的多发场所,抢劫、敲诈勒索的作案特点,并对发生原因和避免方法与同学们开展讨论,适时提出现实中的案例并说明应对方法。这堂形式特别的法治教育课,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法律规范是抽象的,法律事实又是具体的。‘以图说法’,可以将抽象与具体有机融合,让未成年人在对法律基本要义理解的基础上,了解自己所享有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政治权利,同时熟练掌握一些应对校园欺凌、避免性亲、防止被拐的小技巧。”杨春玲检察官如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