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建设

华阴检察:检察文化激发干警追赶超越内在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6-12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积极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有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谈到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陕西省华阴市检察院检察长严刚朝深有感触。

    近年来,华阴市检察院制定完善《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借助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特色的文化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谋进取:用优秀文化引领队伍建设
   “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队伍建设密不可分,检察文化引领检察队伍建设的方向。”严刚朝接受采访时说,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旨在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华阴地处华山脚下,这里优秀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化建设上,华阴市检察院采取切实举措强化文化基础建设,构建了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山水华阴地域特色、检察工作监督职能优秀元素于一体,符合自身实际的近、中、远期文化建设发展规划。
    据介绍,发展规划重点围绕西岳华山所象征的“执法如山,信念如磐”的高远志向;黄渭洛“三河口”所体现的“臣心如水,和谐包容”的尚德精神;廉政勤政所规范的“洁身自律,官清法正”的执检要求;道教文化所蕴涵的“崇道尚德,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行业素质所需求的“心怀赤诚,情系检察”的事业情怀,总结提炼出了与此一脉相承的“山-水-廉-道-情”五字特色检察文化建设理念。该院先后打造完成检察文化长廊、未检工作区、听证会议室、文化沙龙区、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中心等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激发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该院制定了一系列紧紧围绕检察业务、队伍建设、检务管理三大核心的规章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丰富检察文化内容,建立监督保障机制,重点对司法行为、案件质量、工作纪律等方面监督检查,建立考核考评机制、日常评查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坚持正反两方面保障,对违反制度者进行严肃处理,对表现优异者进行推介表彰,在检察机关内部形成令行禁止、违令必究的良好风气。

    树形象:用文化自信铸就公信品牌
    华阴市检察院坚持将公信建设作为检察品牌来打造,从推进检务公开、保障司法公正等方面,切实增强检察文化的影响力,有效维护检察执法的公正权威,充分展现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走进该院,可以看到,案管接待大厅、控申接待大厅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相关业务集中受理、快速办结、优质服务。笔者了解到,该院制定了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规定,不断密切检民关系,增强检察亲和力。精准扶贫工作中,该院先后协调、拨付专项资金75万余元,用于改善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和扶持脱贫产业。两年间,累计向贫困群众发放产业分红款数万元,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该院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不断增强执法透明度,服务市域经济发展大局,先后出台了《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十项承诺》《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九个强化》,制定检察工作《十项承诺》和《九个强化》向社会公开,反响强烈。
    据介绍,该院以案件管理中心为依托,强化对司法办案的流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定期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案件事实确认、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方面采取交叉方式进行评查,规范检察执法,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严格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问责制,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促发展:用文化自强砥砺检察精神
    严刚朝告诉笔者,该院坚持以服务市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为核心,深刻践行“勤劳质朴、开放包容、实干进取”的华阴人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在“勤、容、干”三字上下功夫。
   
    勤劳质朴求真务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以“抓重点、求发展,抓亮点,求突破”为抓手,大幅提振追赶超越内动力。该院先后推进建立全方位立体式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大数据网络监管新平台、公检法司一体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机制等亮点工作,其工作经验被省、市检察机关转发推广。
    容
    顺势而为开放包容,提升检察工作认同度。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新模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通过大力加强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构建阳光检务信息公开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定期开展检察开放日和阳光庭审、代表视察活动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干
    敢于担当实干进取,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近年来,新一届院党组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围绕一条主线,追赶超越;树立一种理念,文化理念;提升一种意识,创新意识;规范一种行为,执法行为;创建一种机制,管理机制;达到一个目标,树立检察良好形象”的“六个一”工作新目标,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关键节点,探索创新出“抓学习,在提升素能上做文章;抓工作,在创新亮点上求突破;抓管理,在规范务实上求实效;抓典型,在方向引领上树标杆;抓廉洁,在纪律作风上严要求”的“五抓”举措,不仅全方位激发了干警追赶超越的内在动力,同时激发了干警关注改革、理解改革、投身改革的工作热情。

   “我们要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检察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成生态美丽和谐新华阴作出更大贡献。”严刚朝最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