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建设

以检察队伍建设成果助推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9-06-12

    自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检察队伍的目标,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以业务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组织根基、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撑,有力助推了各项改革工作平稳有序落地见效。

           

    一、着力在深化思想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我院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作用,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精神与自身检察工作实际,与压实改革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贯穿全程全员全面司改,确保了改革举措精准落地。

   一是坚持教育引导,提升干警政治素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专题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史国情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育,扎实引导干警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从内心深处有效解决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用什么理论体系指导检察工作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干警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是坚持文化熏陶,提升干警政德修养。华山自古就有天下险的美名,既有道家文化的内涵底蕴,又有智取华山的英雄壮举。我院主动利用地域文化优势,努力把道家优秀传统文化和智取华山敢于胜利的现代文化与党性教育、检察业务相结合,创立政德教育讲堂,以精品课程彰显优势,以现场教学凸显特色,打造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华阴检察文化建设体系。通过开展读书观影、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干警的业务素质和理论修养

   三是坚持目标引领,激发干事创业内动力。目标引领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追赶超越的有效途径。针对部分干警追赶超越、敢为人先内在动力不足的问题,新一届党组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围绕一条主线,追赶超越;树立一种理念,文化理念,建立学习型检察院;提升一种意识,创新意识;规范一种行为,执法行为;创建一种机制,管理机制;达到一个目标,树立检察良好形象”的“六个一”工作新目标,为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深化改革的关键节,探索创新出“抓学习,在提升素能上做文章;抓工作,在创新亮点上求突破;抓管理,在规范务实上求实效;抓典型,在方向引领上树标杆;抓廉洁,在纪律作风上严要求”的“五抓”举措,不仅全方位激发了干警追赶超越的内在动力,同时激发了他们关注改革、理解改革、投身改革的工作热情。

           

    二、着力在深化素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素质能力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是深化检察改革的重要目标。结合华阴检察工作实际,我院坚持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提高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一是注重针对性,抓好岗位培训。我院坚持以“强化办案素能、磨砺专业技能、培养拔尖人才”为思路,积极推进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实际工作中,既注重全员,又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需要开展培训。检察官培训重点解决检察官在办案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提升检察官独立办案能力和业务指导能力。检察辅助人员培训主要围绕证据审查、信息化运用、法律文书制作等开展定向进阶培训,提高配合能力、执行能力。司法行政人员培训突出行政实务、人力资源管理、计财装备和技术信息等重点,注重提升综合素能。近年来,先后邀请西北政法大学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培训10余次,选派30余人次参加了最高检、省院组织的分类培训。7人完成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学业,14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此外,选派干警前往发达、先进地区学习改革和公益诉讼经验等,眼界视野进一步开阔。

   二是注重实战性,抓好岗位练兵。我院始终按照注重实践、符合实际、着眼实战、提高能力的要求,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探索岗位练兵新模式。坚持把“传、教、帮、带”和“练、学、赛、用”结合起来,大力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培训,倡导和推广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培训,探索建设与业务条线相适应的实训模拟演练教学系统,着力打造实战演练大平台。深入开展“检察大讲堂”活动,推动领导干部、业务专家、业务骨干授课制度,重点围绕政策解读、理论阐释、实务操作等开展培训,切实增强干警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和效果意识。近年来,先后举办庭审观摩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业务知识竞赛17次,评查案件100余件。20余名干警被评为省、市“十佳公诉人”、“优秀办案能手”干警素能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注重多元性,推动高层次检察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是推动检察事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教育培训实践中,我院既注重培养一批法学理论功底深厚、办案实践经验丰富的检察业务专家,又注重培养一批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通过建立领军人才发现、使用和激励机制,制定领军人才培养支持计划等,着力造就一批具有深厚理论素养和专业造诣,在全市乃至全省检察系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业务领军人才,积极为他们搭建学术研究交流平台、实务研究互动平台、培训教学平台和实践创新平台,营造有利于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环境。此外,参加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检察业务专家评选工作,先后有7名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被列入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三、着力在深化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为助推司法改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院始终把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为助推司法改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力度。广泛开展“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执法”大学习、大讨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开展“规范司法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有效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顿“四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经常分析队伍纪律作风情况,密切关注本单位、本部门干群关系状况,对出现的不良苗头和问题倾向,早提醒、早纠正,有效防止了小毛病恶化为大问题的发生。对具有一定普遍性、易发多发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始终保持了正风肃纪的强劲势头。

    三是进一步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力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性工作,经常抓、抓经常,具体抓、抓具体。党组书记、检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直接责任、首要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分管检察长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直接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

    四是进一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完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发现和查处机制,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特别是今年以来,着力加大完善与深化司法改革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机制,先后制定修改完善了《检察官职权清单》、《落实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制度,夯实了司法责任。建立了案件巡查、流程监控、质量评查、检务督察、外部监督“五层监督体系”,同步出台了《关于开展案件监督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实现了案件统计零差错,案件评查全覆盖,全面实现了司法办案全过程的动态监督,工作经验被市院转发推广。

    五是进一步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健全了检察职业准入和职业保障制度,完善了检察人员任用、奖惩、待遇与职务序列和德才表现、工作业绩挂钩的制度。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力度,率先落实了员额工资、绩效考核奖金、加班津贴等,有效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

    近年来,我院坚持抓队伍,促改革,取得队伍建设和司法改革“双丰收”,有效促进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2017年,建立的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新模式,先后被《陕西日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以《格局高机制新 措施实 效果好 全面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转型升级》为题进行专题报道。构建的“两法”衔接网络新平台,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有10余家兄弟院来院学习。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新要求,创建的繁简分流、轻案快办的刑事速裁新机制,全面实现办案质效双提高。

   尽管我院在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下一步,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