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华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严刚朝 2017年1月7日)

发布时间: 2017-01-07

 

五年来,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以及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推进平安华阴、法治华阴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420708人,审查后批准逮捕394642人。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552909人,审查后提起公诉475754人,移送渭南市院审查起诉3896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均达100%。“快捕快诉”杨某、项某等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恶性杀人案件,从严打击“两抢一盗”、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涉及人民群众财产、人身安全的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逐步健全刑事和解和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捕236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依法不起诉3959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未成年人不捕案件实行案外品行调查和事后回访帮教制度,有效增强了执法的社会效果。

坚持检察长接访、带案下访、定期巡访制度,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案件302件,接待群众700余人次。妥善解决长期以来反映强烈的上访疑难积案6件,化解重大矛盾10余起。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面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20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建立健全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历年均无涉检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二、坚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五年来,以开展“清风行动”、“铁拳反腐行动”等专项活动为契机,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265人,法院作出有罪判决3254人。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17,法院作出有罪判决5件1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严厉打击涉农惠农补贴、危房改造、扶贫救灾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立案查处1932人,提起公诉1626人,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开展后,我院率先立案查处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中强买强卖、侵吞资金等有黑恶势力背景的村组干部犯罪案件57,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反响强烈。2013年,与市纪委密切配合,集中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有力服务我市中心工作。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优势,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深入开展专项预防、行业预防和系统预防。共开展预防警示教育77次,发出预防建议24份,监督各类招投标活动148次,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689次。实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为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预防对策建议。

三、深化诉讼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突出监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立案监督70102人,纠正漏捕67人、漏诉26人、漏罪20起。强化监督措施、改进监督方式,分管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06次,提出量刑建议456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检察建议书》241份。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申诉案件125件,提请抗诉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1件。定期对全市42家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形成常态化的检察监督模式。充分发挥我院非公有制企业维权办公室的职能,为其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150余次,有效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建立推行“下访-跟踪-回访”工作模式,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共纠正违法现象300余件,进行安全防范大检查55次,召开狱情分析会49次,考察监外执行犯664人次。初步实现监管信息和视频监控的“双联”建设。

加强自身执法办案监督。全面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建立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集中管理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中的违规违法情形。通过案件信息网上公开系统,发布案件信息601件,其中重大案件信息30件,程序性信息440件,法律文书131件。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能力

坚持政治建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充分发挥院党组的核心作用,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业已形成。

坚持业务立检,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业务培训。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先后有7名干警获得硕士学位,5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举办“检察大讲堂”活动,邀请各界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前来授课,努力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中,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受到7家中央驻陕媒体联合采访并广泛报道。

坚持从严治检,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五个过硬”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修订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党员干警的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坚持文化育检,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多次组织干警开展“我为检徽添光彩”、“中国梦、劳动美、华阴兴”等主题演讲赛。微电影《马老汉上访记》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检察宣传创新题材,向全国检察系统展播推广。《心之莲》获陕西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专题优秀微电影比赛一等奖。微信《山水华阴》、《一院一故事》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五、推进检察体制改革,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20157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院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紧改革试点工作任务,坚持做到试点工作和检察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开展以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为核心的改革试点。首批12名员额检察官已经遴选入额,检察官权力清单已制定完成,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20164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胡太平检察长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对我院改革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10月,在全市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上,我院做了《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全力确保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稳妥深入推进》的经验交流,为全市乃至全省检察体制改革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六、围绕中心工作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我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取信于民。为包联的秦峪、余家、王道岭等村协调资金300余万元,帮助修建水毁道路、铺设巷道、整修电路、建设核桃花椒种植基地等,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精准扶贫”工作中,我院成立脱贫工作队,由16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对一”包联上营村16户贫困户,与村镇干部共同研究扶贫规划。我院及时向包联村拨付专项资金3万元用于生态养殖,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7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深受群众赞扬。

积极参与“平安华阴”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一村一警”、“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全市各镇、办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发放检察宣传彩页10万余份,填写《平安建设调查问卷》1万余份,现场解决问题60余个。积极联系“两代表一委员”,以《公开信》和《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征求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近年来办理的有重大影响的16名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征求意见13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每年冬季开展“警灯闪烁保民安”夜间巡逻活动,分组对城区包联路段和孟塬镇进行巡逻,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努力改进检察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听取代表的建议,自觉接受代表的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建设,开通我院官方微博、公众微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两级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驻渭南市省级人大代表在听取工作汇报及对我院视察后,对我院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五年来,在院党组的带领下,我院全体检察干警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单位”,被省检察院授予“先进基层检察院”、荣立集体二等功、“司法警察编队管理先进单位”。在渭南市检察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前三名,整体工作一举跨入全省先进行列。20余名干警荣获“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执法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面对新形势,我们深知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如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涉农案件的查处仍然不能满足群众诉求;对重点领域职务犯罪大要案件的查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差距;部分干警执法为民意识不深,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不强;检察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检察工作的深入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2017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追赶超越战略目标,扎实贯彻落实我市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以检察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 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17年我院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围绕我市项目建设、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严厉打击在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市域经济建设中强揽工程、暴力阻工、暴力抗法等犯罪突出打击非法集资、骗取贷款、高利转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坚决查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重大工程建设实施等过程中的职务犯罪,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加大对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严惩邪教、暴恐等危害国家安全以及严重暴力、黑恶势力、“两抢一盗”、食品安全、电信诈骗各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在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矛盾。继续深入推进平安华阴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三、依法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决查处一批在我市有影响、有震动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官大贪”职务犯罪。依法打击危害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的严重职务犯罪,坚决惩治侵吞、窃取、骗取、挪用国家投资资金以及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犯罪。健全同步介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制度,坚决查处安全生产事故、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等事件背后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职务犯罪。紧密结合司法办案,把预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

四、增强对司法活动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完善对刑事拘留等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法律监督机制。畅通在押人员控告申诉渠道,健全冤错案件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制。强化对看守所和监狱监管活动的监督,共同维护监所安全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加强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依法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对刑讯逼供、玩忽职守造成冤错案件或者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的,坚决从严查处。

五、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机制,促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检察官职业保障、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及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等工作。把改革成效体现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上来,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添注动力。

六、大力加强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的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巩固和深化全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不断增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七、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向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审议;及时向人大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和工作进展情况;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认真办理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案件;进一步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完善联络机制,广泛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答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询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